新華網 正文
新疆全民免費體檢逐步實現常態化
2018-01-24 07:29:35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位來自新疆喀什疏勒縣的維吾爾族大姐手持錦旗和感謝信,來到喀什普惠健康體檢中心,向這裏的B超醫生趙玉靜和吾熱古麗當面致謝。她哽咽著説:“如果不是全民體檢及時發現了我的病情,可能我現在很難站在這裏……”

  如此溫情感人的一幕,是新疆開展全民健康體檢工作惠及當地各族群眾的一個縮影。從2016年開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決定每年對新疆籍城鄉居民實施免費健康體檢工程,體檢費用全部由政府財政支援。截至2017年底,新疆全民免費體檢工作已圓滿完成兩輪,兩年共計有近4000萬人次從中受益。

  在廣袤的新疆,全民體檢工作已經覆蓋到了每一位新疆籍城鄉居民,讓新疆各族人民切實享受到了“健康中國”建設帶來的紅利。

  搭建全民健康“防火牆”

  位于天山中段南麓的拜城縣種羊場瓊阿爾帕牧業隊地處偏僻,距離縣城近130公里。一大早,該牧業隊67歲的維吾爾族牧民買熱艷木尼沙汗·吾斯曼就來到牧業隊衛生室,等待著“親人”們的到來。“2016年底,我在拜城縣醫院體檢看病,已經治療了一段時間。沒想到現在醫院的同志又來幫我復查了,路這麼遠又不好走,真的讓我很感動。”

  買熱艷木尼沙汗等候的“親人”,正是來自拜城縣醫院的體檢醫務人員。他們攜帶著血壓計、聽診器、血糖儀、藥品等驅車趕赴偏遠牧場,為牧民進行體檢後的復查。

  從2017年2月開始啟動的新疆第二輪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在首輪全民免費健康體檢的基礎上,細化措施,查遺補漏,探索建立工作長效機制。由專業醫護團隊派出專人分赴各個牧業點回訪復查,跟蹤治療,是新疆推進和鞏固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建設的重要舉措。

  新疆的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工作于2016年9月在全區范圍內啟動,體檢內容按照國家衛生計生委印發的《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范(2016年版)》內容執行。各地結合當地疾病譜,在健康體檢標準范圍內增加了肝炎、結核、婦科、包蟲等疾病檢查項目。自治區先行在和田地區皮山縣開展試點,隨後又啟動了南疆四地州(阿克蘇、克州、喀什、和田)的健康體檢工程,並在此基礎上向全疆推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體檢中心主任、自治區全民健康體檢品質控制專家組成員李惠梅表示,目前已制定出臺適合全區的規范性措施,保障了全民健康體檢工作品質與安全保障的規范統一,“力爭通過不斷提升體檢品質搭建起全民健康‘防火牆’”。

  健康惠民成果顯著

  “生活在這個時代真幸福,連我這樣的外來人口都享受到了免費健康體檢服務,真是太溫暖了。”近日,居住在烏魯木齊市北京路匯軒園小區的張長英老人,在小區附近的醫院參加完免費健康體檢後激動地説。

  在圓滿完成2016年的首輪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後,第二輪免費健康體檢工作將體檢范圍進一步擴大,包括張長英老人在內的34萬余名非烏魯木齊市戶籍常住人口也參加了免費健康體檢,感受到全民健康建設所帶來的溫暖。

  作為醫療惠民的一項重要舉措,新疆首輪全民免費健康體檢使得1750萬人受益。2017年開展的第二輪全民健康體檢工作中,共有1884萬余人享受到了免費健康體檢服務。

  “應檢盡檢”只是新疆全民健康體檢工作的一個方面,依托體檢建立並完善居民健康檔案,加強醫療水準建設,是新疆實施全民健康體檢工作的長遠目標。

  經過2016年和2017年的兩輪全民健康體檢,新疆各地各級衛生部門已完成1396.38萬人健康檔案的建立,體檢建檔率達到75%。在第二輪的全民健康體檢工作中,自治區更加注重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的提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優化體檢流程、配齊體檢設備,培訓各類人員約4.2萬人次。

  增強基層防病治病能力

  在新疆哈密市中心醫院的遠端網絡會診中心,兒科醫師祖木熱提正通過遠端係統,向遠在2000公里外的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專家,實時傳輸一名11歲摔傷男孩的病例,探討制定最佳治療方案……

  哈密市中心醫院從2014年開始建立遠端網絡會診中心,與北京、上海等地先進醫療機構以及市內各基層醫療機構進行溝通交流。“3年來我們已累計會診887例病人,進行了22場次的教學培訓,參與人員有700多人次,極大提高了醫院的醫療水準。”哈密市中心醫院院長萬照林説:“我們將依托自治區開展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工作的契機,深入開展醫療改革,不斷提升各族群眾健康水準。”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醫改辦主任、發改委黨組書記杜魯坤·托乎提介紹説,新疆衛生與健康事業最大的短板仍然在基層,特別是農村和貧困地區。“自治區決定每年組織開展全民免費健康體檢,正是落實以基層為重點,增強基層防病治病能力,更加注重體檢結果運用,集中補齊工作短板,不斷完善5級醫療衛生服務體係,提高基層防病治病能力。”

  近年來新疆醫療衛生事業進入全面深化醫改關鍵期,醫療惠民力度也在不斷加大——全民健康體檢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結合,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與基本醫療服務銜接;健康扶貧工程為大病、慢性病、重病貧困人口帶來福音;各級各類公立醫療機構全面取消藥品加成……隨著長效機制的建立和完善,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工作正在為新疆各族群眾鋪就一條幸福路。(記者 李元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趕制燈籠迎新春
趕制燈籠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0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