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將建立建築市場主體“黑名單”制度
2018-01-24 07:27:41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發布《關于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下文簡稱《意見》),提出建立建築市場主體“黑名單”制度,有效遏制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強化建築市場監管。

  《意見》指出,實行建築市場主體“黑名單”制度,依法依規公開企業和個人信用記錄。健全信用獎懲機制,將信用資訊作為招投標、資質審批、評優評獎、工程擔保的重要參考,營造誠實守信的市場環境和“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社會氛圍。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實行差異化繳存辦法,對連續3年未發生工資拖欠的企業,實行減免措施。

  《意見》要求,全面落實勞動合同和勞動用工網上備案制度,督促施工單位依法與招用的建築工人簽訂勞動合同,到2020年,基本實現勞動合同全覆蓋。行業監管部門要依法履行監管職責,嚴肅查處因挂靠承包及違法發包、轉包、分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健全工資支付保障制度,按照誰用工誰負責和總承包負總責的原則,落實企業工資支付責任,依法按月足額發放工人工資。因建設單位或總承包企業拖欠工程款導致拖欠工人工資的,由建設單位或總承包企業在所拖欠的工程款額度內先行墊付工人工資;因總承包企業違法分包、轉包、挂靠導致拖欠工人工資的,由總承包企業承擔工資清償責任。建築企業和農牧民工應當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規定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鼓勵建築企業按項目為農牧民工補充購買人身意外險。施工單位應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不斷改善建築工人的工作生活環境,提升職業健康水準,促進建築工人穩定就業。(記者李玉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0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