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冬以來最強低溫雨雪冰凍來襲 多地提前準備積極應對
2018-01-24 07:26:15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天氣預報,23日夜間至28日,我國將出現今冬以來范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影響最為嚴重的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其中陜西、河南、安徽、浙江等6省部分地區有暴雪,局部大暴雪,局地積雪可達40釐米以上。同時23-26日,中東部大部氣溫普遍下降6-8℃。中央氣象臺24日06時發布暴雪黃色預警。

  中東部局地降溫10-12℃ 寒潮藍色預警持續發布

  受強冷空氣影響,24日至26日,我國中東部部分地區仍有4~5級偏北風,陣風6~7級;青海南部、陜西南部、四川盆地、湖北中西部、湖南及貴州等地氣溫下降6~8℃,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12℃;期間,最低氣溫0℃線將南壓至江南東北部至廣西東北部、貴州南部等地,-10℃線位于黃淮東部-華北南部-西北地區東部一線;中東部大部地區日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2~5℃,部分地區偏低6℃以上。中央氣象臺自21日18時開始發布寒潮藍色預警,24日06時繼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

  27日至31日,受補充冷空氣影響,中東部地區自北向南氣溫還將有所下降,並繼續維持偏低狀態。

  降雪時間長累積降雪量大 上海杭州或迎初雪

  除了降溫,冷空氣和暖濕氣流還將聯手帶來大范圍雨雪。預計23日夜間至28日,甘肅東部、陜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湖北、安徽、江蘇、湖南及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將先後出現中到大雪或雨夾雪。其中,陜西東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大部、安徽、江蘇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雪,局地大暴雪;上述地區累計雨雪量有10-30毫米,局地40-60毫米,貴州、湖南、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凍雨。

  上海中心氣象臺23日21時發布天氣預報,今天上半夜轉陰有雨或雨夾雪。東北風4-5級。最高溫度4度,最低溫度1度。這將是上海入冬以來迎來的第一場降雪。

  24-28日浙江也將迎來明顯的持續雨雪冰凍天氣。今天西北山區有雨夾雪或雪。明夜起隨著雪線推進,浙北和浙西北山區將率先迎雪,其中強降雪時段出現在25-26日,杭州、嘉興、湖州、紹興、寧波、金華等地區有明顯降雪,部分中到大雪,山區有暴雪,杭州初雪報道,城區也將出現積雪。

  春運期間冷暖波動較大 各地多舉措保交通安全

  為降低暴雪對鐵路運輸安全和運輸秩序的影響,鐵路部門暫停了1月25日京滬、寧蓉、滬寧、寧啟、寧安、寧杭、合福、合蚌等高鐵線路相關列車車票發售,並視天氣情況進一步採取停運部分列車等措施,以降低暴雪對鐵路運輸安全和運輸秩序的影響。

  另據歷史資料統計表明,春運期間正值冬春轉換時段,是低溫、雨雪、冰凍、大風、霧霾等氣象災害的多發期。中國氣象局副局長余勇表示,經相關部門共同研判,今年春運工作面臨新形勢、呈現新特點。

  第一,2018年春運客運量與去年基本持平,預計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客運總量增速放緩但結構發生變化,其中鐵路、民航運輸需求仍保持較快增長。第二,今年春節時間較晚,節前客流相對平緩,節後探親、旅遊、學生、務工客流疊加,高峰時段運輸保障壓力加大。第三,近幾年自駕出行持續增多,保障道路安全暢通的任務加重。第四,冬春煤炭、糧食等大宗物資運輸需求旺盛,客貨統籌難度較大。第五,氣溫的波動對油氣資源的進口、加工、運輸、調度等影響非常大,春運期間油氣資源的調度對氣象服務提出較高需求。

  多部門緊急部署 最大程度減少災害損失

  針對本次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國家防總22日向上海、江蘇、貴州等省(區、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和長江、黃河、淮河等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發出通知,要求各地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切實強化應急值守和會商分析,密切監視雨雪冰凍天氣變化,加強監測預報預警,提前落實各項防范措施,重點做好雨雪冰凍防范、群眾飲水保安、山洪災害防禦、工程建設安全和次生災害防范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

  國家減災委辦公室日前也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積極做好防范應對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最大程度減少災害損失。

  農業部對此次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高度重視,緊急部署防范應對工作,全力保障農業生産安全,確保冬季農業生産穩定發展和農産品市場價格基本平穩。

  多地提前準備積極應對:發布預警 學校停課

  山東省各地通過各種渠道,向公眾發布了超過百條氣象災害警報與預警信號,包括寒潮藍色預警、道路結冰黃色預警。因雨雪等原因,山東多條道路封閉或限行,同時為確保安全,鐵路部門對京滬高鐵部分旅客列車限速運作,有部分列車晚點。

  貴州省氣象局及時向交通、民政、電力等部門報送《氣象資訊報告》,建議做好交通監管和防寒保暖等應對工作。各級基層氣象部門正加大基礎設施巡查檢修力度。在貴陽市,高速交警方面將持續開展抗凝巡查和預防性撒鹽除冰。

  1月23日,合肥市教育局發布《關于做好新一輪雨雪冰凍災害天氣應對工作的通知》,通知稱24日-28日,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幼兒園和農村高中階段學校停課,期末考試未進行的暫緩進行。

  南京市鼓樓區、秦淮區的小學將原定于25日、26日開始的期末考試要提前到22日、23日進行。這是因為根據天氣預報,24日起南京將迎來雨雪天氣,學校為了保證學生的出行安全,對期末考試時間做出調整。

  昨日上海市政府發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切實做好低溫雨雪天氣防范應對工作的緊急通知》,通知要求上海市預警資訊發布中心和各有關部門、新聞媒體要加大資訊發布力度,及時公告氣象和路況、交通等資訊,加強防凍防滑、冰雪天氣安全駕駛等知識宣傳,提醒市民做好防寒保暖、注意出行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趕制燈籠迎新春
趕制燈籠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0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