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31項司法體制改革任務已有123項出臺意見
2018-01-24 07:14:4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司法責任制改革不走回頭路

  131項司法體制改革任務已有123項出臺意見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提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全面推進司法責任制改革,有序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和認罪認罰從寬、刑事案件速裁、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等試點,設立智慧財産權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跨行政區劃法院檢察院、實行立案登記制,廢止勞教制度,深化公安改革、國家安全機關改革和司法行政制度特別是律師制度改革,推進涉法涉訴信訪制度改革,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確定的131項司法體制改革任務中,兩項有待條件成熟時推開,123項已出臺改革意見,6項正在深入研究制定改革意見。

  各級法院檢察院在總編制不變的情況下,一線辦案力量、每人平均辦案量、結案率普遍增長20%以上,一審服判息訴率上升10%以上,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穩步提升。

  在談及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動建設更高水準的法治中國時,郭聲琨要求,要堅定改革的政治定力,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一屆接著一屆幹,將司法體制改革進行到底。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強調,要深入推進司法責任制,加快構建權責統一的司法權運作運作新機制。司法責任制改革是司法體制改革的基石,各級法院檢察院要認真貫徹《關于加強法官檢察官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的意見》,破難題、補短板、強弱項,確保改革不走樣、不變形、不走回頭路。

  一是要加快完善員額管理制度。各省區市要綜合考慮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人口數量、辦案數量等因素,統一調配政法專項編制,形成動態調整的員額管理體制。要健全員額退出、增補機制,實現員額進出常態化、制度化。入額領導幹部要嚴格執行辦案數量要求,帶頭辦理重大復雜疑難案件,達不到要求的退出員額。

  二是加快建設新型辦案團隊。要綜合考慮不同地區、層級、業務特點,構建分工協作、優勢互補的新型辦案團隊,解放司法生産力。要嚴格落實未入額人員轉為助理的規定,嚴格執行司法行政人員比例不超過15%的規定,糾正助理仍從事司法行政工作的現象,確保法官助理與法官的比例達到1:1以上。要賦予法官、檢察官對助理的工作分配權、獎懲建議權,讓助理的績效獎金、入額機會同業績掛鉤,調動其工作積極性。要明確辦案團隊的業務組織屬性,團隊內部只有職責分工不同,沒有行政級別高低之分,防止辦案團隊行政化。

  三是加快推進內設機構改革。地方各級法院檢察院一把手要把這項改革牢牢抓在手上,親力親為、攻堅克難,確保今年底完成。搞好這項改革,關鍵是堅持在專業化基礎上實行扁平化管理的取向,推動機構整合、職能優化,讓政務、業務運作更加順暢高效。要加快完善審級制度,明確四級法院職能定位,防止同質化。

  四是加快構建新型司法監管機制。實行司法責任制,不是不要監管,而是改革監管內容、方法,從微觀的個案審批、文書簽發向宏觀的全院、全員、全過程的案件品質效率監管轉變。要完善專業法官會議、檢察官聯席會議等機制,健全類案強制檢索報告、案件品質評查、辦案流程智能監管、社會監督等機制,構建起全方位、立體化的監管體係。要出臺錯案責任追究具體辦法,對符合問責條件的,依法依規嚴肅問責。要健全法官檢察官懲戒制度,發揮好懲戒委員會作用,增強問責權威性和公信力。

  五是加快完善司法職業保障制度,各級法院檢察院要堅持以辦案數量為主,兼顧案件難易程度、辦案品質效果,科學設計績效獎金發放標準,合理拉開檔次,不搞平均主義,最大限度激勵入額人員多辦案、辦好案。要強化司法績效考核結果運用,讓考核優秀者優先晉升,讓考核不合格者退出員額,樹立正確導向。要爭取有關部門支援,抓緊落實按期晉升與擇優選任相結合的晉升機制,健全與單獨職務序列相配套的政治、生活待遇保障制度,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增強法官檢察官職業尊榮感。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要求,今年,針對職業保障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要開展專項督察,疏通堵點、糾正偏差,推動完善落實配套政策,確保廣大司法人員真正享受到改革紅利。推動修改完善人民法院組織法、人民檢察院組織法、法官法、檢察官法、律師法等法律,制定社區矯正法,以立法形式鞏固改革成果,確保改革行穩致遠。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18年01月24日 04 版)本報北京1月23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王亦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趕制燈籠迎新春
趕制燈籠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0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