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上崗” 旅客有望迎空中上網
2018-01-24 07:13:3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上崗”

  旅客有望迎來空中上網

  繼實現“空中手機開機”之後,我國民眾還有望迎來高速率、可供多人使用的“空中手機上網”服務,而這和一顆衛星的投入使用有關。

  今天,我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實踐十三號在軌交付,正式投入使用。記者從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太局獲悉,該星可方便用戶快速接入網絡,下載和回傳速率最高可達150Mbps和12Mbps,未來相關配套設施一旦在飛機、高鐵安裝運作,便可滿足航空、航運、鐵路互聯網用戶的接入需求。

  實踐十三號衛星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高軌技術試驗衛星,于2017年4月12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在軌測試期間,該星完成了鋰離子蓄電池技術、電推進技術等11個試驗項目。

  來自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太局的消息顯示,實踐十三號衛星創造了我國及世界通信衛星多個“首次”:首次在我國通信衛星上應用Ka頻段寬頻技術,通信總容量達20Gbps,超過了我國已研制發射的通信衛星容量總和,標誌著我國衛星通信進入高通量時代;首次在國際上開展高軌衛星與地面的雙向鐳射通信試驗,速率最高達到5Gbps,標誌著我國在空間高速資訊傳輸這一尖端技術領域走在了世界前列,等等。

  衛星總師李峰説,與一般通信衛星相比,高通量衛星具有容量大、速率高、價格低、終端輕便、組網快捷等獨特優勢。相比傳統C、Ku頻段通信衛星,實踐十三號衛星終端設備更小、易于使用,以流量計費的商業模式比傳統頻段衛星的模式更顯靈活。

  記者了解到,實踐十三號衛星投入使用後,將納入“中星”衛星係列,命名為“中星十六號”衛星。該星主要為中國地區等區域用戶提供服務,可實現偏遠地區的行動通訊基站接入及其他行業應用,廣泛應用于企業專網、遠端教育、醫療、互聯網接入等領域。

  當天,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太局相關負責人透露,後續,我國還將部署超大容量的高通量衛星,預計到2020年,形成可覆蓋中國全境以及亞太地區,容量接近200Gbps的通信能力,有力滿足“寬頻中國”和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對寬頻通信的迫切需求。北京1月23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邱晨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河南魯山阿婆寨景區現霧凇景觀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盱眙龍蝦”年味飄香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趕制燈籠迎新春
趕制燈籠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0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