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全國糧食流通工作有哪些新看點
2018-01-23 16: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23日電(汪亞)1月22日至23日,全國糧食流通工作會議在京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17年政策性收購和市場化收購糧食共計8500億斤;2017年政策性糧食庫存消化1690億斤,是2016年的1.37倍;政策性玉米庫存比歷史最高點下降28%;十八大以來,國家出臺一係列興糧惠農政策,累計幫助農民增收2000億元以上。

  會議指出,十八大以來,糧食流通改革發展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改善發揮了六方面積極作用。一是糧食政策興糧惠農效果顯著,年均收購糧食達8000億斤,通過托市收購、優質優價、産後減損等措施,累計幫助農民增收2000億元以上,有效保護了種糧農民利益。二是糧食倉儲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新建標準倉容1600多億斤,維修改造“危倉老庫”倉容2500多億斤,完好倉容總量達1.2萬億斤;糧食倉儲設施和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庫存糧情保持總體穩定。三是糧食宏觀調控物質基礎更加雄厚。糧食庫存充裕,中央儲備糧規模保持穩定,地方儲備糧增儲任務全部落實到位,為穩定預期、應急保供提供了強力支撐。四是糧食市場運作保持平穩態勢。糧食供應充足,價格總體平穩,對穩定物價總水準發揮了重要作用。五是糧食産業經濟持續發展。入統企業年加工轉化糧食近萬億斤,實現工業總産值達3萬億元,發展勢頭良好。六是中央和地方共同負責的糧食安全保障制度體係初步建立。建立完善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中央和地方糧食安全事權責任進一步明確,省級政府區域糧食安全主體責任逐步落實。

  會議強調,2018年要圍繞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健康中國戰略,努力構建糧食安全保障體係,抓好六項重點工作。一是積極穩妥推進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切實保護農民利益。二是加快消化糧食庫存。三是全面加強糧食流通監管。四是創新完善糧食宏觀調控。五是大力發展糧食産業經濟。六是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積極推動糧食産後服務體係建設,著力健全完善糧食品質監測體係。

  會議要求,要從加強改進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加快推動糧食安全保障立法、積極實施“科技興糧”和“人才興糧”、加快構建國家糧食電子交易平臺體係、著力加強糧食行業信息化建設、切實提高糧食流通設施現代化水準等方面入手,多點支撐、協同發力,進一步築牢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堅實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 一圖看懂我國糧食行業信息化發展成就
    近年來,糧食行業各地區各單位在探索以數字糧庫為主要內容的信息化建設中取得了許多階段性成果。
    2017-12-28 16:48:53
  • 糧食買賣的“簡單”和“不簡單”
    近年來,不管是農民賣糧,還是政府收糧,糧食買賣各環節的操作變得越來越“簡單”,而這些“簡單”的背後,凝聚的則是國家、各省市(區)對糧食收購工作進行的一係列“不簡單”探索。
    2017-12-27 12:41:29
  • 國辦:到2020年糧食産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左右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糧食産業經濟的意見》,明確了大力發展糧食産業經濟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
    2017-09-08 20:14: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趕制燈籠迎新春
趕制燈籠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797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