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實踐十三號投入使用
2018-01-23 19:1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記者 胡喆)記者從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太局獲悉,23日我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實踐十三號在軌交付,正式投入使用。實踐十三號衛星投入使用後,將納入“中星”衛星係列,命名為“中星十六號”衛星。該星創造了我國及世界通信衛星多個“首次”,可實現偏遠地區的行動通訊基站接入及其他行業應用,能滿足航空、航運、鐵路互聯網用戶接入需求。

  資料顯示,實踐十三號衛星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高軌技術試驗衛星,于2017年4月12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在軌測試期間,圓滿完成了平臺技術和載荷技術兩大類,高效熱控技術、鋰離子蓄電池技術、電推進技術、高軌鐳射通信係統、Ka頻段寬頻通信載荷係統等11個試驗項目。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通信衛星事業部總師李峰表示,實踐十三號衛星創造了我國及世界通信衛星多個“首次”。包括:首次在我國通信衛星上應用Ka頻段寬頻技術,標誌著我國衛星通信進入高通量時代;首次在國際上開展高軌衛星與地面的雙向鐳射通信試驗,使我國成為國際上首個掌握該項技術的國家;首次在我國高軌長壽命通信衛星上工程化應用地球敏感器、Ka頻段寬頻接收機等國産化産品,改變了相關産品長期依賴進口的現狀;首次在我國衛星上配置電推進分係統來完成全壽命期的軌道位置定點工作,推動我國衛星平臺技術全面跨入電推進時代等。

  李峰介紹,實踐十三號衛星主要為中國地區等區域用戶提供服務,可實現偏遠地區的行動通訊基站接入及其他行業應用,廣泛應用于企業專網、遠端教育、醫療、互聯網接入、數字新聞採集、機載船舶通信和應急通信等領域。該星可方便用戶快速接入網絡,下載和回傳速率最高可達150Mbps和12Mbps,能滿足航空、航運、鐵路互聯網用戶接入需求。此外,實踐十三號衛星還具有快速部署、建設周期短等優勢。

  據悉,與一般通信衛星相比,高通量衛星具有容量大、速率高、價格低、終端輕便、組網快捷等獨特優勢。後續,我國還將部署超大容量的高通量衛星,預計到2020年,形成可覆蓋中國全境以及亞太地區,容量接近200Gbps的通信能力,有力滿足“寬頻中國”和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對寬頻通信的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印尼萬丹省南部海域發生地震
趕制燈籠迎新春
趕制燈籠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0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