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標本兼治根除欠薪頑疾
2018-01-23 19:0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標本兼治根除欠薪頑疾

  新華社評論員

  春節將至,各地紛紛開展清理欠薪專項執法檢查,幫助廣大農民工足額拿到工資返鄉。僅上海一地,一個半月來就為農民工追回欠薪近3700萬元。但也應看到,欠薪問題依然時有發生,根治這一頑疾還需繼續努力。

  “辛苦一年不見錢,兩手空空淚汪汪”,惡意欠薪事件嚴重損害勞動者合法權益,引發社會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黨中央高度重視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中央領導同志多次就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人社部制定印發《治欠保支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明確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去年底,國務院辦公廳出臺《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辦法》,明確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納入政府考核評價指標體係,努力實現到2020年基本無拖欠的最終目標。目標就是承諾,承諾就要兌現。確保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辛苦錢,切實維護廣大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各地各部門責無旁貸。

  近年來治理欠薪力度不小,成效初步顯現,但在一些地方,“年年幹活年年欠,年年討薪年年難”的現象依然存在,折射出欠薪問題的復雜性、頑固性。“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唯有察病情、去病灶、除病根,跳出“運動式清欠”的窠臼,既緊盯個案、嚴肅查處,又抓好政策落地、形成長效機制,採取標本兼治的辦法,方能從根本上破解這一老大難問題。

  目前,欠薪主要發生在工程建設領域、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飲服務等行業,尤以建築領域為“高發區”“重災區”。這既與勞動用工不規范、部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有關,也與一些領域“算總賬”的項目制運作方式有很大關係。在項目完成後施工單位才能拿到全部工程款的情況下,很多勞務公司或建築公司往往不按月發工資,“墊款攬活”把風險轉嫁到農民工身上,導致出現欠薪問題。針對這一症結,關鍵是完善制度、狠抓落實。施工單位必須建立工資保證金制度和工資支付監控制度,必須以法定貨幣的形式支付給農民工工資,且工資必須直接發給農民工本人,勞動用工必須簽訂規范合同,建立職工名冊。只有這些措施真正落實了,才能為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築牢防護網。

  依法維護勞動報酬權益,是廣大農民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關係到社會公平正義和和諧穩定。各地各部門要積極行動起來,既抓好年終歲末的清欠工作,又加強平時的監管,著力從規范勞動用工制度、建立健全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加大懲治力度、補齊監管短板等方面綜合施策。各級幹部要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工作做在前頭,妥善解決好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不斷增強廣大農民工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0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