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
2018-01-23 17:0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近年來,我國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不斷加深,但仍面臨政策法規體係不完善、發展不協調、銜接不順暢等問題。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互聯網+流通”行動計劃,提高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水準。

  《意見》提出了六個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強化制度創新,優化協同發展政策法規環境。簡化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程式,創新産業支援政策,健全企業間數據共用制度,健全協同共治管理模式。二是強化規劃引領,完善電子商務快遞物流基礎設施。統籌規劃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發展,構建適應電子商務發展的快遞物流服務體係,保障基礎設施建設用地;完善優化快遞物流網絡布局,推動電子商務園區與快遞物流園區發展。三是強化規范運營,優化電子商務配送通行管理。推動各地從規范城市配送車輛運營入手,完善通行管理政策,對快遞服務車輛等城市配送車輛給予通行便利。四是強化服務創新,提升快遞末端服務能力。鼓勵將推廣智能快件箱納入便民服務、民生工程等項目,推廣智能投遞設施;促進快遞末端配送、服務資源有效組織和統籌利用,鼓勵集約化服務。五是強化標準化智能化,提高協同運作效率。加強大數據、雲計算、機器人等現代信息技術和裝備在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領域應用,提高科技應用水準;加強快遞物流標準體係建設,鼓勵資訊互聯互通;優化資源配置,提升供應鏈協同效率。六是強化綠色理念,發展綠色生態鏈。鼓勵電子商務企業與快遞物流企業開展供應鏈綠色流程再造,促進資源集約;制定實施電子商務綠色包裝、減量包裝標準;開展綠色包裝試點示范,培育綠色發展典型企業;鼓勵電子商務平臺開展綠色消費活動。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重要意義,強化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在落實各項政策措施的同時,加強對新興服務業態的研究和相關政策儲備。

 

 

    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0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