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發現低溫電漿體可提高石墨烯殺菌能力
2018-01-23 14:5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23日電(記者徐海濤)石墨烯作為一種新型二維碳材料,在生物醫學領域具有重大應用前景。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黃青課題組與王奇課題組合作研究發現,利用低溫電漿體處理氧化石墨烯,可顯著提高其殺菌能力。國際應用物理學著名期刊《應用物理快報》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近年來,國際學界對石墨烯在生物醫學領域的應用展開研究,但其與抗生素、銀等傳統藥物或材料相比,存在殺菌能力較弱的問題。雖然可以在石墨烯上通過化學手段連接其他抑菌能力較強的材料,但過程復雜且可能會引起環境及健康風險。

  近期,黃青等研究人員採用低溫電漿體處理氧化石墨烯,並研究其殺菌效果。他們發現,氫電漿體處理後的氧化石墨烯在0.02mg/mL濃度下即可引起近90%細菌的滅活,遠高于未經處理的氧化石墨烯的殺菌能力。

  為探索其原因,研究人員對處理前後的氧化石墨烯進行了原子力顯微鏡、拉曼光譜顯微成像及X射線光電子能譜等表徵分析,並對處理後的細菌樣品進行描電鏡分析。他們發現,電漿體處理不僅能有效還原石墨烯並減小其尺寸,還會導致氧化石墨烯表面缺陷增多,形成多個不規則柱狀或針尖狀突起物,進而導致細胞內含物的外泄及細菌死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