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教師趙永平:“留下一個孩子,就能拯救一個村子。”
2018-01-22 15:1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月22日電(記者劉能靜、馬莎)趙永平在鄉村教書育人已有14個年頭,這些年他眼看著身邊的同事紛紛進城工作,而自己也不得不與在城裏教書的妻子分居兩地,但趙永平還是穩穩“扎”在鄉村學校。

  村裏有人説:“這個小夥子真‘怪’,別人都往城裏跑,他卻一門心思留在農村。”

  趙永平不是“怪”,他也有過矛盾和掙扎,但讓他下定決心留在農村的原因,是這裏讓他找到了自身的價值。“城裏人才太多了,農村才是最需要我的地方。”趙永平説。

  趙永平是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內官營鎮崖灣村人,2003年從臨洮師范學校畢業後,他來到了定西市安定區內官營學區嘴頭小學執教。

  當時鄉村學校條件很差,但趙永平就是農民的孩子,這點苦對他來説不算什麼。但當和他同時當老師的年輕夥伴們開始想方設法往城裏走時,趙永平迷惘了:“自己還要堅守在農村嗎?”

  但隨著眼界的開闊,他開始認真審視起鄉村教師這個職業:“我現在做的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趙永平發現,農村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能夠接受好的教育,甚至願意遠離家鄉去陪讀,走的人越多,鄉村就愈加衰落。比起優質教師資源扎堆的城市,農村是真正需要年輕教師的地方,“留下一個孩子,就能拯救一個村子。”趙永平説。

  “我感覺鄉村學校對一個地方的作用太重要了,正是有了小學生們上學的身影、學校裏的廣播聲,整個村子才不會單調,才會生機勃勃。學校就是鄉村文化的一扇窗口。”趙永平説,“而鄉村老師就是這種文化的傳播者。”

  這份對鄉村教師的職業認同感“牽絆”著趙永平。現在他開始現身説法,感染起身邊的其他教師:“我經常拉家常跟他們説農村空氣好,和城市比陽光更燦爛、環境更怡人,待遇也和城裏差不多。多講講做鄉村教師的優勢嘛。”

  鄉村教師的待遇正在不斷改善。定西市安定區教育局介紹,2017年全區共為171所鄉村學校的約3160名教師發放了1130多萬元生活補助,一名鄉村教師比城裏老師一月能多出約1000元左右的補貼。

  趙永平對目前的生活狀態挺滿意,“雖然我曾經矛盾過,但現在很快樂,因為我覺得不管在哪裏,給學生講課就是最幸福的事。”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29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