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平山健康扶貧:有村民住院11天僅花費18元
2018-01-22 09:15:0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住院11天 花費18元

  ——河北平山為貧困群眾量身定做健康扶貧“套餐”

  近日,河北省平山縣崗南鎮西崗南村77歲的貧困村民曹鎖堂從鎮裏衛生院出院回到了家。住院治療11天,花費18.81元。

  天氣寒冷,曹鎖堂的支氣管肺炎病犯了。輸液、檢查等各項治療費用共計花費1603元。貧困戶不用墊付,辦理出院手續除按比例報銷補償外,再由民政救助負擔剩余部分的80%,一站式結算,最後報銷下來自掏腰包18塊多!

  曹鎖堂是享受平山縣健康扶貧“套餐”救助政策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之一。為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服務保障,平山縣為貧困群眾量身定做健康扶貧“套餐”,減輕患病貧困人口的看病就醫負擔,從源頭上阻斷因病致貧、返貧。該縣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構築起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醫療保障網,貧困人口醫療保險比普通人降50%起付線,大病保險不設起付線,並分階段逐步提高報銷比例,最高可達到80%。該縣農村五保戶住院,醫藥費用全部報銷,個人一分錢也不用花。同時,該縣大力開展“三個一批”專項行動,對大病患者集中救治一批,對慢病患者簽約管理一批,對重病患者兜底保障一批,對貧困人口實行精準分類救治和管理。

  去年5月份,平山縣還率先實施“先診療後付費”,貧困群眾免交住院押金即可入院就診。同時該縣將原來條塊分割的報銷補償救助渠道統一為“一站式”服務,31家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五保、低保等人群全部實現了在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惠及貧困人口6262人,有效緩解了農村貧困人口住院墊資壓力和費用負擔。

  不僅住院看病少花錢,平山縣貧困群眾還享受“私人定制”式服務。各鄉鎮衛生院對患病貧困人口病情及病種逐一建檔立卡,開展簽約服務,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簽約率達100%;創新拓展“5+X”健康服務模式,為每名貧困人口明確家庭醫生,簽約醫生定期到府服務,全程跟蹤隨訪。該縣在崗南鎮衛生院建醫養結合新型敬老院,吸納全鎮分散居住的五保貧困老人入住,打造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新模式,使入住的五保老人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讓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吃上了“定心丸”。

  溫塘鎮大米峪村劉永輝家是村裏貧困戶中因病致貧的典型。劉永輝的妻子閆太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長期靠吃藥維係生命,治療費、醫藥費佔據了一家種地的大部分收入。如今,劉永輝一家不再為住院費發愁了,縣裏的健康扶貧套餐承擔了大部分住院費用。

  “這不,去年秋天我患輕微腦梗,老伴高血壓、糖尿病,俺老兩口一塊兒住了院,開始擔心負擔不起。在縣中醫院住院十幾天,一共花費11000元,醫保和民政給報銷了大部分費用後,兩人住院只花了不到200塊錢,住院基本不用花錢了。縣裏對俺們真是太好了。”劉永輝説。(記者 耿建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9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