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民眾疑惑初雪爽約 氣象局:降雪已達初雪標準
2018-01-22 08:44:2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夜今晨,北京姍姍來遲的初雪再度被輿論聚焦。不少北京城區的市民抱怨未見氣象預報中的“全市性降雪”,不過,北京市氣象局今晨發布消息稱,昨夜(21日)開始,北京出現入冬以來首場較大范圍降雪天氣,全市多于10個人工站點觀測到有降雪現象,已達初雪標準。 ​​​

  資料圖:銀裝素裹的長城。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北京民眾疑惑“初雪”爽約?

  根據此前的氣象預報,北京21日夜間將出現入冬以來首場全市性降雪天氣。

  從昨天夜間開始,北京延慶、門頭溝地區的網友就開始在社交媒體上曬雪照,北京城區的民眾也期待這場全市性降雪可以讓京城一夜之間銀裝素裹。

  不過,今晨,不少早起的城區居民發現説好的“初雪”仍未看到。

  “雪姑娘的進京證又沒辦下來?”“説好的初雪何時來?”“這初雪下的好尷尬”……不少北京城區的網友紛紛在社交網絡上抱怨“初雪爽約”。

  根據氣象部門發布的北京地區“初雪”標準,滿足以下三個條件之一的第一個降雪日定義為該年北京地區的初雪日:全市20個人工站中多于10個站點觀測到有降雪現象;城區5站(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觀象臺)均觀測到有降雪現象;或城區5站中的3個或以上站點觀測到有降雪現象,且至少一個站點降雪量點0.1毫米。

  北京市氣象局:雪落痕輕,昨夜北京已見初雪

  在今晨7點21分,北京市氣象局官方微博“氣象北京”更新消息稱“雪落痕輕,昨夜北京已現初雪”。

  根據“氣象北京”的消息,受低層切變和逥流東風的共同影響,21日入夜後北京市西部、北部山區開始出現降雪,半夜開始平原大部分地區飄雪,其中延慶、懷柔、密雲、平谷、門頭溝、昌平等地降雪相對明顯,均為小雪量級,是北京市入冬以來首場較大范圍降雪天氣,並達初雪標準。

  據監測,21日19時至22日06時,北京全市平均降雪量0.1毫米,西北部0.5毫米,西南部0.2毫米,東北部0.1毫米,城區和東南部均為微量降雪;最大降雪出現在門頭溝靈山1.9毫米。22日06時北京市大部分地區無積雪。

  北京今冬初雪已遲到53天

  今年入冬以來,面對了全國多地的雨雪天氣,遲遲未見降雪的北京可謂“幹著急”。從2017年10月23日至2018年1月20日已經連續90天無有效降水。

  據介紹,有記錄以來,北京最長的連續無有效降水日數達114天(1970年10月25日至1971年2月15日),近十年最長為108天(2010年10月25日至2011年2月9日)。

  就降雪來説,北京常年初雪日為11月29日(1981-2010年平均),今年冬天,北京的初雪比常年已經晚了53天。近十年來看,北京最晚出現初雪的是2010-2011年冬天,直到2011年2月10日才下當年冬天的第一場雪。

  北京初雪比常年遲到53天 連續六天氣溫低于0℃

  北京今夜有望迎初雪 下周將迎來超級“冷凍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9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