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2021年底前20條在建地鐵線全部通車
2018-01-22 07:24:1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北京市發改委公布了一份“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二期建設規劃(2015-2021)示意圖”。目前北京市軌道交通路網運營線路達22條,運營總裏程達608公里,車站數量達378處,其中包括換乘站56座。根據規劃,到2021年底,北京市軌道交通在建20條(段)線路將全部通車,總長338公里,車站160座。

  根據新發布的規劃圖,今年年底前將有3條(段)地鐵線路要開通,分別為6號線西延(海淀五路居站至金安橋站)和8號線三期、四期(珠市口站至瀛海站)。屆時北京地下交通網絡將更加高效密集,軌道交通運營裏程也將再增加30公里,總裏程達到638公里。

  未來,6號線可再增3座換乘站,而被譽為北京的“地下中軸線”——地鐵8號線也將進一步向南延伸,三期、四期工程將于年底前開通珠市口站至瀛海站路段。

  新機場線一期

  開通區間:新機場—草橋

  線路長度:41.4公里

  車站數量:3站

  通車時間:2019年

  線路意義:2019年與新機場同步開通,三站均可換乘

  北京軌道交通新機場線項目為國內首個設計時速高達160千米的自動駕駛市域快軌線路,連接中心城與新機場,途經大興、豐臺兩個行政區,線路全長約41千米,共設新機場北航廈、磁各莊、草橋等三座車站,均可同其他軌道交通線路或鐵道線路實現無縫換乘,三站都將于2019年與新機場航廈同期投入使用。

  其中,北航廈站是一個集鐵路、公交、軌道交通于一體的綜合換乘樞紐。車站站臺位于新機場北航廈綜合交通中心地下二層,可以實現京霸城際、廊涿城際以及未來兩條預留線的換乘;磁各莊站則為地下二層三跨車站,由南北向布置,計劃與規劃建設的城市鐵路聯絡線S6實現換乘,服務于行政副中心的通勤;而在草橋站將可以實現與10號線經由通道實現換乘,與19號線則通過共用站廳換乘。

  S1線剩余段

  開通區間:金安橋—蘋果園

  線路長度:1.2公里

  車站數量:1站

  通車時間:2019年

  線路意義:加強北京西部地區與中心城區的聯繫

  2017年底,北京首條中低速磁浮線路——S1線正式開通運營,根據規劃,S1線西起石門營站,東至蘋果園站,全長10.2公里,共設8座車站,與1號線在蘋果園站實現換乘,與6號線西延段在金安橋站實現換乘,可進一步加強北京西部地區與中心城區的聯繫。

  不過受蘋果園交通樞紐改造影響,目前S1線的金安橋站、蘋果園站兩站並未啟用。目前,市民可以通過公交車在古城站接駁S1線。按照計劃,2019年底,S1線可以與1號線在蘋果園站換乘,與6號線西延段在金安橋站換乘。

  首都機場線二期

  開通區間:東直門—北新橋

  線路長度:1.8公里

  車站數量:1站

  通車時間:2019

  線路意義:為首都機場線增加第三個換乘站,進一步提高服務接駁能力

  2008年7月19日下午14:00,北京軌道交通首都機場線正式開通運營。機場線的順利開通,兌現了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時“從機場乘地鐵1小時內到奧林匹克公園”的承諾。

  據記者了解,機場線初期規劃為確保盡快從市區到達機場,設想從13號線引支線,站點規劃為從東直門站直達首都機場,但是為了方便乘客轉乘地鐵,增設三元橋站實現與10號線的轉乘接駁。

  而根據最新規劃,首都機場線將啟動二期工程,實現向西延伸一站。預計2019年通車,除可與10號線在三元橋換乘以及與2號線、13號線在東直門站換乘外,還可與5號線在北新橋站進行換乘,進一步提高首都機場線的服務接駁能力。

  中央商務區線

  開通區間:東大橋—九龍山

  線路長度:4.9公里

  車站數量:8站

  通車時間:2021年

  線路意義:車站密度大,服務中央商務區

  根據最新公布的規劃圖,中央商務區線(CBD線、28號線)南起7號線九龍山站,北至6號線東大橋站,全長4.9公里,共設車站8座。從北至南依次為東大橋站、萬通中心站、京廣橋站、光華路站、核心區站、北京電視中心站、樂城公館站以及九龍山站。其中換乘站2座:九龍山站可換乘7號線、14號線,東大橋站可換乘6號線及將于2020年開通的17號線。

  此外,中央商務區線的車站密度也遠大于其他地鐵線路,列車每跑六百多米就有一座車站。

  按照計劃,中央商務區線擬于2021年底開通運營。同時,目前正在施工建設的地鐵17號線也將在東大橋設站,擬于2020年開通。這意味著中央商務區線開通後,東大橋站將實現“三線換乘”。(記者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9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