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二論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精神
2018-01-21 20:0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二論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指出,我國憲法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這是我國憲法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也是一條基本規律。既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又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是我國憲法發展的必由之路。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憲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從1954年我國第一部憲法誕生至今,我國憲法一直處在探索實踐和不斷完善過程中。1982年憲法公布施行後,分別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進行了4次修改。這幾次修改順應實踐和發展的需要,有力促進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表明,我國憲法是同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實踐探索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隨著時代進步、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而不斷完善。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法治建設沒有完成時。自2004年修改憲法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又有了許多重要發展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重大戰略部署,確定了新的奮鬥目標。新時代、新方位、新思想、新使命、新目標,決定了我們又一次面臨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的歷史節點。

  對憲法進行適當修改,由憲法及時確認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以更好發揮憲法的規范、引領、推動、保障作用,是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有利于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有利于促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思想更加統一、行動更加有力,奮發有力地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決策和工作部署,共同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黨中央決定對憲法進行適當修改,是經過反覆考慮、綜合方方面面情況作出的,既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又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是事業需要、人心所向。我們要從政治上、大局上、戰略上充分認識這次憲法修改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活動和重大立法活動,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在廣察民情、廣納民意、廣聚民智的基礎上,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在保持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我國憲法又一次與時俱進,必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更好地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受權發布)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

新華社評論員:為新時代偉業提供有力憲法保障——一論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正風肅紀不松勁——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各地幹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公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795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