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每萬人擁有全科醫生1.51名
2018-01-21 07:37: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每萬人擁有全科醫生1.51名——

  守好健康門 服務更貼心

  去年底的一天,在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區焦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53歲的胡恩堂急匆匆走進診室,全科醫生趙黎明立刻迎了上來:“血壓高了?還是頸椎病犯了?快讓我瞧瞧!”

  趙黎明是老胡的家庭醫生,很熟悉老胡的身體狀況。而老胡也信得過趙黎明,大小毛病都要找她。胡恩堂的手機裏存著趙黎明的電話和微信,哪兒不舒服了,就跟趙黎明聊幾句。“趙醫生有問必答,特親切。”老胡説。

  然而,4年前的趙黎明可不敢“啥病都瞧”。她原是一名內科醫生。2012年,焦作市被國務院醫改辦列為全科醫生執業方式和服務模式改革試點城市。趙黎明參加了為期一年的全科醫生轉崗培訓,成了一名全科醫生。如今,趙黎明的家庭醫生團隊管理著周邊1042戶家庭的3936位居民,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等重點人群超過600人。她每天走街串巷,手機24小時不關機,要接數不清的患者電話。

  “幾年前,老百姓寧願去大醫院排隊,也不相信社區醫生。直到全科醫生隊伍強起來了,實際解決了老百姓的看病難,才漸漸取得信任。我們中心現在共有6名全科醫生,還是忙不過來。”趙黎明説。

  據國家衛計委統計,截至2016年底,我國注冊執業的全科醫生共有20.9萬人,佔執業(助理)醫師的6.6%,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1.51人。而2012年底,全科醫生數量為11萬人,佔執業(助理)醫師的4.2%,每萬人口全科醫生僅0.81人。全科醫生隊伍日益壯大,成為社區居民健康的“守門人”。

  全科醫生是綜合程度較高的醫學人才,主要在基層承擔預防保健、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和轉診、病人康復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體化服務。全科醫生扎根基層,是醫療服務體係“金字塔”的基石。目前,我國全科醫生主要分布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鄉鎮衛生院。其中,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全科醫生為7.83萬人,佔37.5%,平均每家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擁有全科醫生2.28人;鄉鎮衛生院全科醫生為9.28萬人,佔44.4%,平均每家鄉鎮衛生院擁有全科醫生2.52人。

  近年來,我國將全科醫生培養逐步規范為“5+3”模式,即先接受5年的臨床醫學(含中醫學)本科教育,再接受3年的全科醫生規范化培養。在過渡期內,3年的全科醫生規范化培養實行“畢業後規范化培訓”和“臨床醫學研究生教育”兩種方式。2014年至2017年,通過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招收了3.4萬人。同時,通過助理全科醫生培訓、轉崗培訓、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等方式,多渠道加快壯大全科醫生隊伍。2010年至2017年,轉崗培訓12.5萬人,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4.4萬人。

  2016年,國家衛計委在浙江等9省啟動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考試試點。考試針對工作實際,統一組織、單獨命題、單獨劃線,合格者發放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證書,限定在鄉鎮衛生院或村衛生室執業。2017年,這項考試從9個省擴大到24個省。2018年,所有省份都將開展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考試,讓符合條件的村醫和願意到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從業的人員都有機會參加考試,不斷優化村醫隊伍結構。

  如何解決基層全科醫生“招不進、留不住”的難題?各地採取了一係列激勵機制。從2017年起,廣東省為經濟欠發達地區每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2個全科醫生特設崗位,聘請一批具有執業醫師資格、能勝任全科醫生崗位的醫務人員在基層工作,特崗全科醫生聘期一般為3年,省級財政按每個崗位每年6萬元的標準為經濟欠發達地區安排補助資金。特崗全科醫生要承擔預防保健、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以及專科疾病的識別、轉診和危重情況的應急處理任務等。

  全科醫生崗位吸引了一大批高素質人才。尹朝霞曾是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復興醫院的心血管病專家,7年前經過轉崗培訓從專科醫生變成全科醫生,現任深圳羅湖醫院集團社管中心常務副主任、東門社康中心主任,深受社區居民信賴。她説:“專科醫生將患者當成一個分割體,而全科醫生將患者當成一個整體,這是全科醫學的最大優勢。”

  《“十三五”全國衛生計生人才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全科醫生應達到30萬人以上。據此計算,我國全科醫生缺口約有9萬人。國家衛計委有關負責人指出,全科醫生數量少、需求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我們既要著眼長遠,又要立足當前,多管齊下,加快壯大全科醫生隊伍,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增強群眾的獲得感,為實現基層首診、分級診療夯牢基礎。(記者 白劍峰 邱超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95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