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屢摘桂冠的背後——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邁出穩健“第一步”
2018-01-21 15:5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屢摘桂冠的背後——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邁出穩健“第一步”

  新華社記者李斌 蓋博銘

  2016年9月,國務院印發實施《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方案》,確定了“三步走”戰略,第一步是:到2017年,科技創新動力、活力和能力明顯增強,科技創新品質實現新跨越,開放創新、創新創業生態引領全國,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初具規模。

  一年多來,北京圍繞這張“設計圖”,搭建“架構圖”,繪就“施工圖”,夯基壘臺,蹄疾步穩……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成效初顯。

  創新驅動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刻蝕機、清洗機……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北方華創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展廳內,一臺臺積體電路裝備格外醒目。

  “晶片領域十大關鍵設備,我們已經可以自主研發生産5個,打破了國際壟斷。”北方華創副董事長耿錦啟説。

  從裝備到晶片設計、生産,北京已成為全國晶片産業新高地。

  晶片,是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努力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的縮影。

  近年來,北京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係統謀劃,協同推進,推動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邁上新臺階:原始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創新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三城一區”建設呈現新格局:

  ——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北京共有78個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佔全國通用項目獲獎總數的36.1%。

  ——全球首個商用能“深度學習”的神經網絡處理器晶片、世界上首次研制成功的碳基光電積體電路……一大批重量級原創成果在京問世。

  ——子午工程、鳳凰工程等13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投入運作或正在建設;在全國率先制定出臺的落實中央財政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改革的“28條新政”已經落地……

  近年,北京市統計局聯合北京市科委建立了包括30個監測指標在內的北京創新驅動發展監測評價指標體係。評價結果顯示,北京的創新驅動發展格局初步形成,創新要素獨具優勢,引擎動力逐步增強,提質增效效果明顯。

  優化創新創業生態,技術外溢效應明顯

  微小型固定翼、多旋翼……巨大廠房內,一排無人直升機並排擺放。

  “你發現沒有,這些無人直升機和日常的直升機不同,都沒有‘尾巴’?”6年前注冊企業的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田剛印説。

  短短幾年,中航智總資産已發展到2017年底的3.5億元,人員發展到400多人。

  “由于投資回報周期長,投資人很難有耐心,北京市相關部門在估值後通過政府平臺公司予以支援。”田剛印説。

  “要賠我們一起賠,要賺你企業賺。我們的目的是培育創新,支援創新,打造新動能,構建高精尖,保值退出足夠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梁勝説。

  眾創空間等科技孵化服務機構超過400家;私募投資機構和創業投資機構約3900家;上市公司318家;“新三板”挂牌企業1620家,佔全國總數近七分之一……過去幾年,北京著力優化創新創業生態。

  2017年,北京平均每天新增科技型企業近200家,總數超過50萬家,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萬家。

  技術外溢效應明顯:2017年,北京技術合同成交額的73.4%流向其他省區市和出口,比2016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中關村企業在其他省區市累計設立分支機構超過1.2萬家。

  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跨區域協同創新園區鏈,加快構建。

  另一種輻射同樣重要:中關村示范區股權激勵、外債宏觀審慎管理改革等10余項先行先試的改革經驗向全國復制推廣……

  “三城一區”一起發力 十大高精尖産業指明方向

  “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型産業集群”,是《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方案》中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承擔的主要職責之一。

  高端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機器人與智能制造、互聯網……在亦莊,已經崛起五大主導産業,2017年又成立了亦創生物技術産業研究院、深知無限人工智慧研究院等6家産業技術研究院,指標更是亮眼: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2%,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增長19.6%。

  “不靠科技進步,這些産業無法持續健康發展。”梁勝説。

  中關村科學城原始創新策源地作用進一步強化,懷柔科學城取得多項標誌性、引領性的重大進展,未來科學城校企、政企、企企聯合,加快“打開院墻搞科研”進程……“三城”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一起行動,加快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步伐。

  量子信息技術是全球信息技術制高點之一。2017年12月24日,由北京市政府和中國科學院、軍事科學院等共建的北京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院成立,將瞄準國家戰略需求,積極承擔“量子通信和量子電腦”重大項目等任務。

  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是北京的優勢和職責使命。全市各級政府部門要推動形成好機制,打通“圍墻”,加強各研究單位之間的合作,促進産業與基礎研究深度融合。

  石墨烯産業創新中心、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一係列新型研發機構的相繼成立,為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注入新動力。

  新一代信息技術、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智能裝備等剛剛確定的十大高精尖産業,為北京高品質發展指明方向。

  2020年、2030年……面對未來“兩步”,人們異常清醒。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研發投入強度不高,掌握核心技術且具有市場主導權的世界級創新企業還不多。”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説。

  全球科技創新引領者、高端經濟增長極、創新人才首選地、文化創新先行區和生態建設示范城——

  按照“三步走”既定方針,一個清晰的未來,正在向北京招手;一個中國發展的新高地,正在燕山腳下崛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大寒農忙
大寒農忙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山東商河鼓子秧歌將扭進瑞典歡樂鬧春節
山東商河鼓子秧歌將扭進瑞典歡樂鬧春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9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