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省級兩會今起拉開大幕 這些看點值得關注
2018-01-21 07:51: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安徽、新疆兩省份將進入“兩會時間”,2018年的省級兩會也將就此拉開大幕。在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各地將如何規劃發展藍圖,備受矚目。這次省級兩會還將完成省級人大、政府、政協的集中換屆,多數省份還將選出首位省級監察委主任。

  政府工作報告看點多

  ——各地經濟成績單如何,怎樣規劃今年目標?

  根據此前公布的消息,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都將在今天開幕,今天起至本月底,全國31省份的省級兩會都將密集召開。

  無論是全國兩會還是地方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都是備受輿論關注的焦點。按慣例,各地的政府工作報告將亮出各地過去一年的“經濟成績單”,並公布今年的經濟發展目標。

  本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2017年全年國內生産總值超82萬億,比上年增長6.9%,隨著省級兩會開幕,各省份將亮出什麼樣的成績單,也較為引人關注。

  2018年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此次省級兩會又適逢換屆,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將如何規劃今年乃至未來5年的發展藍圖也值得期待。

  此外,諸如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各地如何進一步對接和落實國家戰略,又如教育、就業、醫療、住房、扶貧等,各地又將如何回應民生關切,這些都是輿論關注各省份政府工作報告的切入點。

  省級人大、政府、政協換屆

  ——多地強調換屆紀律 確保大會風清氣正

  與常規年份的省級兩會相比,作為換屆之年,今年的省級地方兩會將完成省級人大、政府、政協的集中換屆,各地兩會上的人事議題無疑將備受關注。

  今年省級兩會,將産生新一屆省級人大常委會、省級政府、省級政協領導班子以及各省份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各省份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除此之外,不少省份還明確,省級人代會將選舉省級監察委主任。

  去年底到今年初,省級地方官員出現密集的人事變動,以省級政府為例,當前31位省級行政主官,出現了8位代省(市)長,8個省份包括福建、北京、遼寧、貴州、陜西、天津、重慶、吉林。循慣例,在即將召開的省級人代會上,代省(市)長有望通過相應選舉程式後“轉正”。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換屆之年的兩會,省級兩會前夕,多地在啟動會議籌備工作之際,都特別強調了換屆紀律和會議會風,要求嚴守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換屆紀律,加強會風會紀監督,確保大會風清氣正。

記者 杜洋 攝

  各地監察體制改革引關注

  ——多省份將選出首位省級監察委主任

  此次省級人代會上,省級監察委主任的産生格外引人關注。

  去年10月末,十九大結束不久,中辦就印發《關于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明確在總結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改革試點工作經驗基礎上,在全國各地推開改革試點。

  自監察體制改革在全國推開以來,多省份陸續公布了省市縣三級監察委的組建時間表,去年底以來,各地縣、市兩級的監察委已密集挂牌。隨著省級人代會的召開,各地省級監察委主任也將陸續選出。

  如何産生監察委員會主任和副主任、委員?去年12月,中紀委網站《回復選登》欄目推出“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權威答疑”,其中包括中央紀委研究室對此問題的答復。

  中央紀委研究室表示,監察委員會主任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産生,副主任、委員由監察委員會主任提請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免;在本級人民代表大會閉會期間,副主任、委員由監察委員會主任提請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免。(記者 闞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商河鼓子秧歌將扭進瑞典歡樂鬧春節
山東商河鼓子秧歌將扭進瑞典歡樂鬧春節
黑頸鶴高原越冬
黑頸鶴高原越冬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8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