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穩步推進 公務員基層工作有奔頭
2018-01-21 07:39: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打破成長天花板 基層工作有奔頭(政策解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⑩)

  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穩步推進

  2014年12月,中央深改組第七次會議審議《關于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此前,我國縣以下機關公務員工資待遇與職務級別直接掛鉤,往往面臨晉升通道狹窄等困境,導致工作積極性受挫。這一改革,為基層公務員打破成長的天花板,提供了新的職業發展空間。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三年來,隨著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穩步推進,如何更好地調動和激勵基層公務員?記者在四川進行了走訪。

  鄉鎮基層幹部感受到了組織認可

  冬季的秦巴山區,寒風刺骨。周末一大早,廣元市朝天區汪家鄉工作人員向新林便提著食用油和大米匆忙地趕往鄉鎮上的貧困戶家中——自從參加了結對幫扶,每個周末,他都會到幫扶對象家中探望照料。

  在鄉鎮基層工作了幾十年,向新林任勞任怨,很少向上級提要求、要帽子。職務與職級並行的制度實施後,經過層層考核,他的職級提高到副處級。

  “很多幹部曾擔心辛辛苦苦幾十年,退休還是個科員。”向新林坦言,由于職務晉升的難度比較大,有的幹部到退休都沒被提拔,工作中難免産生消極情緒,有時甚至覺得低人一等、沒出息。而職務和職級並行後,不僅工資上漲了400多元,更感覺自己受到組織的認可。

  向新林説,身邊有不少同事本屬于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因為單位“參公”,而本人又沒有職務,“參公”後工資反而比以前少一大截。如今,即使職務難以提拔,也能通過晉升職級體現價值,因此幹勁更足了。

  讓晉升渠道由獨木橋變立交橋

  “我們推行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但為保證品質也設置了多道‘關卡’。”廣元朝天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委編辦主任楊波表示,基層公務員晉升渠道由“獨木橋”變成“立交橋”,基層幹部待遇有了想頭、工作有了奔頭。同時,區裏實行嚴格篩選,讓“有能者”提高職級。截至目前,朝天區共有100多名公務員職級得到晉升,基層公務員工作積極性更加高漲。

  究竟有哪些關卡呢?朝天區嚴格的“關卡”涵蓋從審核、考察,到測評、公示等各個環節。“任職表現、年度考核等情況,就有人社、編辦、紀檢等多個部門參與核查。”

  向新林回憶,自己當時經過民主測評、個別談話等重重考驗,德才表現、工作實績、廉政情況等由人事部門和紀檢機構量化打分,初步評審合格後,人事部門還需將考察結果向政法、信訪等部門徵求意見,確定沒有部門異議後,才進行職級公示。“嚴謹絕不亞于幹部提拔。”向新林表示,職級的升高必須靠成績,單靠混日子肯定過不了關。

  “雖然任職年限和級別是公務員晉升職級的主要依據,但這並不意味著混日子、不作為,熬夠年限就能晉級。”楊波介紹。在首次職級晉升的考核中,朝天區共有8名幹部因各種原因未能晉級。

  更好調動工作積極性

  據了解,在四川省首次晉升職級的工作中,全省共有63685人晉升職級,佔納入實施范圍公務員總數的22.4%,每人平均工資增長408元。

  四川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公務員管理制度中,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是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確定公務員工資及其他待遇的依據。職務是指公務員所具有的頭銜稱謂,主要體現工作能力和職責大小,比如縣長;職級指一定職務層次所對應的級別,主要體現資歷,比如縣長所對應的職級多是縣處級正職。

  目前,公務員的各種待遇主要與職務掛鉤,造成過分看重職務的問題。特別是在縣以下機關,公務員受機構規格等因素限制,職務晉升空間小的矛盾更為突出。職務與職級並行,就是要在公務員職務晉升之外,再開辟一條獨立的職業發展道路,讓那些不能晉升職務的公務員,也可以通過晉升職級獲得合理的待遇與尊嚴。

  (記者 張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8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