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低薪成深圳學前教育發展“硬傷” 人才引不來留不住
2018-01-20 15:52:49 來源: 深圳特區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低薪成學前教育發展“硬傷”

  代表委員支招如何解決幼師流失問題

  李芳芳是寶安一所民辦幼兒園的保教員,今年是她從事幼師工作的第6個年頭,雖然工作的年限不算太長,但她已經先後在深圳3所幼兒園工作過。期末到了,李芳芳又萌生了跳槽的想法,談起頻繁跳槽的原因,她告訴記者,主要是因為工資太低。

  記者近日走訪調查發現,學前教育幼師、保教、醫護等人員薪資低位運作,導致優秀幼教人才流失嚴重,已經成為制約學前教育品質提升的一個發展“硬傷”。

  記者調查:薪酬疲軟優秀人才引不來留不住

  據透露,目前,李芳芳一個月的工資只有3000元,工資低但工作卻一點也不輕松。李芳芳向記者講述了她一天的工作安排,從早上7點10分進園準備,到下午送走孩子。通常在孩子回家後還要整理教室、與一些家長進行溝通。吃飯、午休都要輪流進行,眼睛時刻要注意到每一個孩子,戶外活動時汗流浹背卻顧不上喝水。“每天工作10個小時是常態。”李芳芳説。

  然而,李芳芳的情況並非特例,記者隨機採訪了10位幼兒園教師,她們的月收入基本上都是3000到4000元,工作年限最短3年,最長的有9年,但沒有一位幼師只服務過一所幼兒園,全部都有跳槽經歷,幼師行業的流動性可見一斑。

  記者了解到,我市公辦幼兒園新入職老師薪資約4000多元,但入職10年左右的教師工資也僅能達到5000多元,而民辦幼兒園的教師薪資水準更低。此外,幼兒教師五險一金的購買,也採用較低標準,既留不住在職的優秀幼兒教師,又無法吸引專業保教人員,幼兒園保健醫生也因此同樣面臨大量缺乏的境遇。

  深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視學前教育,不斷加大對學前教育投入,近年來,“入園難、入園貴”等問題已經得到一定緩解。然而,我市學前教育仍存在進一步提升和改善的空間。

  據悉,我市現有幼兒園1683所,其中公辦園只佔3.7%,大多數幼兒園都是民辦園。雖然近年來,政府給予普惠園經費補助,並向幼兒園保教人員發放長期從教津貼,即便如此,他們的收入待遇仍然處于較低的水準。此外,沒有相應的職業上升通道,幼師、保教人員無論在專業還是薪資領域,上升空間都極為有限。上述因素也導致幼兒園保教人員專業自主權低、職業聲望低、得不到應有的尊重等,並由此深深困擾著幼教從業者。

  “真正熱愛這個行業的人不怕辛苦,怕的是不被理解。”從事幼師工作已經9年的羅子晴頗有感觸地説,長期以來,幼師常被看成保姆,地位並不高,一些家長對幼師缺乏應有的尊重。在記者採訪的幼師中,絕大多數人認為工作中最棘手的問題就是家長不理解。

  代表委員聲音:加大學前教育投入,提高公辦園比例

  上述問題也引起了多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關注,市人大代表王小斌、孫迎彤等15人就聯名提交了《關于採取有力措施解決我市學前教育存在嚴重問題的建議》,市政協委員、深圳市教育幼兒園園長王翔也就該問題,擬提交《關于提高幼兒園保教人員待遇,滿足學前教育用人需求的提案》。

  王翔建議,加大學前教育的投入,大力舉辦公辦園,將我市公辦幼兒園比例逐步提高到30%-50%;通過大量創辦公辦幼兒園,整體提升保教人員待遇,拉高幼教市場的薪酬待遇標準;加大幼師以及保教人才培養力度,相關部門創設多種培養渠道,大力支援本地各大專院校和職業學校增設學前教育專業和幼師專業;採取職業資格認證的持證上崗方式,逐步提高幼兒園保教人員、保健醫生的入職門檻,鼓勵非專業、高學歷社會人員進入幼師隊伍。

  為解決幼教師資流失問題,王小斌等人提出,健全幼兒園教師工資待遇及津貼機制,按照以崗定薪、同工同酬的原則保障幼兒園教師的待遇,要明確規定民辦幼兒園支出中教師支出不得低于一定比例。王翔則建議,推出聘用制幼師職稱評定方案,設定幼師專業發展路徑,使幼兒教師能根據專業年限和專業發展水準,逐步提升自己的專業等級與薪資水準,促使長期從事幼教工作的優秀人員能留在幼教崗位。

  部門回應:擴大公辦園資源覆蓋面

  記者了解到,2017年,我市新增幼兒園學位2萬個、新增普惠性幼兒園126所;2018年,我市擬將再新增幼兒園學位2萬個,新增新型公辦幼兒園150所、普惠性幼兒園50所,並將加強幼兒園管理,開展幼兒園托底改薄專項行動,改善嬰幼兒照護和兒童早期教育服務。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今年將在幼兒園標準化規范化管理、新型公辦幼兒園建設等方面加快探索,多措並舉,進一步提升學前教育公益優質發展水準。此外,將通過公辦園辦分園、集團化辦學等方式,不斷擴大公辦學前教育資源覆蓋面,提升公辦園對整個學前教育發展的引領和支撐能力。(記者 李麗 姚卓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28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