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凡人生閃耀璀璨的生命光華——“中國網事·感動2017”頒獎典禮側記
2018-01-20 09:39:22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日下午,“中國網事·感動2017”頒獎禮在海南省歌舞劇院舉行。善心匯聚,蕩滌心靈。人們以感動的淚水和熱烈的掌聲,向善良致以永恒的敬意。

  頒獎典禮上,當主題音樂響起時,大螢幕亮起了一個個獲獎人金色的名字。主持人介紹,經無數網民和評委們線上線下的綜合評選,10個感人故事的主人公,成為“中國網事·感動2017”年度網絡人物。

  典禮上,一個又一個獲獎人物用心靈滋養出生活的意義,讓人為之動容。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生命的含義,發出璀璨奪目的生命光華。

 

  2018年1月19日,“中國網事·感動2017”年度網絡感動人物頒獎典禮在海南省歌舞劇院舉行。新華網發(吳淑俊 攝)

  馮開平用22年光陰詮釋了何為奉獻。8000多個日夜,他在大山深處守候一座古寺,守護國寶。窮鄉僻壤,他與危險作戰,與寂寞相伴。守護的國寶完好無缺,他越來越老,但他內心豐盈。現場頒獎嘉賓、中國文物保護協會副會長黃元,舉起話筒就哭了。他説:“我做了一輩子文物保護,從沒經歷過今天這樣的感動。”説完,他和“深山護寶人”馮開平一家緊緊擁抱。

  當坐在輪椅上的余紹森,緩緩來到舞臺中央,現場掌聲不斷。曾是體操運動員的他,不幸在26歲時訓練受傷,高位截癱。40多年的輪椅生涯,沒能阻止余紹森追逐夢想,這位前運動員將全部熱情和精力投入幼兒體育教育。他説:“一切付出都是為了下一代。”

  “90後”王琪從英國留學歸來,不走城市白領的“尋常路”,一頭扎進窮困山村。她憑睿智鋪展鄉村電商未來路,扶貧濟困,用網絡架起農村淘寶希望橋。頒獎嘉賓、中國紡織協會首席設計師胡社光説:“當青春的活力攪動鄉村創業大潮,這樣的弄潮兒值得喝彩!”

  值得喝彩的,還有42歲的郵遞員葛軍。在生命禁區可可西裏,他一個人、一輛車,一走就是7年、35萬公里。他忍受著寂寞與極端天氣,一次次與死神擦肩而過。多年來,無論過年過節、狂風下雪,葛軍每周至少跑一次,哪怕只有一封信也要送。典禮現場,他説:“習慣成自然。”

  王璐則用實際行動默默護送了一場又一場生與死的接力。站在舞臺中央,作為一名器官捐獻協調員,王璐溫柔地説:“你願意捐出他(她)的器官嗎?”這樣的問題她已經問過上萬次;即使被拒絕,她依然執著于心。因為每問一次,就可能有人多了一份活下去的希望。

 

  2018年1月19日,“中國網事·感動2017”年度網絡感動人物頒獎典禮在海南省歌舞劇院舉行。圖為典禮現場。新華網發(吳淑俊 攝)

  2個小時的頒獎盛典結束了,人們內心卻充盈著濃濃暖意。“中國網事·感動2017”年度網絡人物激勵著人們不忘初心,向善前行。

  “中國網事·感動人物”評選活動由新華社發起主辦,新華網、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承辦,自2010年起已連續舉辦八屆。8年來,2000多個感動人物通過這個舞臺被大家所熟悉,上千家媒體參與感動人物事跡的報道,近10億網友鄭重為心目中的“平民英雄”投出寶貴一票。(記者 李金紅 趙葉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28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