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拄著拐杖做手術:病人多醫生少,能做就做
2018-01-20 08:06:1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鬱明在護士攙扶下走向手術室。

  “鐵拐李”醫生火了

  打著石膏拄著拐杖做手術 他説:“病人多醫生少,能做就做吧”

  這幾天,在社交網絡上,來自暨南大學附屬順德醫院(原“順德區第二人民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副主任李鬱明一下子“火了”,關于李鬱明醫生左腳打著石膏做手術、拄著拐杖走入手術室的兩張照片引發廣泛關注。

  記者看到,在李醫生上手術臺的照片裏,李醫生左腳打著石膏,用一張綠色的矮板凳墊著腳、支撐著身體,並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為患者做手術,眼神還一絲不茍地盯著儀器螢幕。另外一張背影照片更讓不少網友看了心疼,李醫生在準備進入手術室前,還得讓護士攙著走……照片記錄的只是一瞬間,而李醫生所做的這場手術卻要一個多小時。

  日前,記者聯繫上了該院的李鬱明醫生。李醫生告訴記者,前幾天,自己因為打籃球時不慎扭傷了腳踝導致骨裂,骨科醫生幫他打了石膏固定,並建議他好好療傷一個月。“但是,有個病人已經預約了很久,希望能通過鼻內鏡手術,盡快治療好他的鼻竇炎並解決他頭疼的根源,看到病人都等了這麼久,所以就決定還是上手術臺吧。”李鬱明説,再過一陣就是春節了,也希望病人能治好病,過一個好年。

  李鬱明説,當時自己左腳打著石膏,需要支撐住身體才能進行手術。“其實還是有點辛苦,如果打石膏的是右腳,肯定就無法支撐身體了。”李鬱明表示,好在鼻科手術不太需要醫生長時間站著做手術。不過,實際上李醫生在長達一小多小時的手術中也需要時不時站起來操作。

  對于自己一下子被這麼多人關注一事,李鬱明告訴記者説,其實這是醫生最平常的舉動。“真的沒有什麼,只要是力所能及做的事,醫生都會去做的。”

  李鬱明醫生“帶傷上陣”的背後,是醫院患者多、醫生資源緊缺。李鬱明告訴記者,自己一周至少要上手術臺十八次,平均一天都有3臺左右。“其他醫生都很繁忙,很多同事都很難休假,日常夜班也不少。”李鬱明覺得,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休個長假,就有點“説不過去”。就在昨天,李鬱明又被安排了兩臺手術。“能做就做吧。”李鬱明説。

  廣東正能量

  李鬱明2015年5月被引進到暨南大學附屬順德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工作,擔任科室副主任、副主任醫師。工作多年以來仁醫仁心,還出色完成各項醫教研工作。(記者 黃子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28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