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考潛水證 提防“水太深”
2018-01-20 07:43: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潛水教練(左)教授如何戴面鏡進行水下呼吸。童國強攝

  近日,上海的方先生拿著剛考到的潛水執照,興高採烈地去了泰國普吉島,沒想到卻被告知潛水證無法使用。明明是國際潛水培訓機構頒發的潛水證,怎麼就行不通呢?

  據了解,國內有些潛水培訓機構頒發的潛水執照雖然打上了“國際通用”的標識,但在國外並不被認可。

  “不持證,水肺掌握在教練手裏,持證後可以自己掌控水肺,更自由,更暢快,也更刺激。”來自鄭州的遊客王仁傑一直想考潛水證。而國內有很多潛水培訓機構,頒發的潛水執照各式各樣。考證前,他特意咨詢了各個潛水機構頒發的執照的適用范圍。當從朋友那裏得知世界上最大的潛水訓練機構PADI(國際專業潛水教練協會)頒發的證在全球有100多個國家承認,並且在海南分界洲島旅遊區設有培訓中心和考點時,王仁傑馬上買了機票飛到海南。

  在擁有PADI頒發的OW(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潛水證3個月後,他又瞄準了AOW(開放水域進階潛水員)潛水證。

  隨著潛水運動和潛水考證的盛行,越來越多的潛水愛好者聚集海南。分界洲島旅遊區總經理符勝説,分界洲島景區經營潛水已有10多年,不僅有堡礁潛水、遠海潛水等體驗式潛水,還有一年一度的“陵水國際潛水節”,每年都會接待大量的潛水遊客和水下攝影師。

  “今年1月起,PADI考證吸引了更多專業潛水遊客,景區目前也在規劃如何進一步提升潛水品質。”符勝説。

  “在海南考證不用辦簽證,省了很多麻煩。”在鐵路係統工作的瀋陽人婷婷一直向往能持有潛水證,但很難擠出時間到國外,來海南旅遊順便考潛水證,一舉兩得。

  只會遊蛙泳的婷婷在潛水方面幾乎是零基礎,但經過係統的培訓,幾天下來也順利考到了OW潛水證。

  “有了潛水的經歷,再看紀錄片《藍色星球》,就能産生許多共鳴,海底世界太神奇了。”以前夢寐以求想看的小醜魚、珊瑚、海膽……在分界洲島清澈的海裏都見到了,“真的會上癮。”感受到潛水魅力的婷婷説。

  然而,分界洲島旅遊區潛水部負責人鄭帥提醒,潛水與攀岩、滑雪等都屬于高危險性運動。“俗話説,硬山不硬水,海裏突發狀況較多,如果對潛水水域的深度、水況等不了解,最好不要貿然下水。”

  從1999年開始從事潛水工作的鄭帥有豐富的潛水經驗,曾到三沙七連嶼一帶協助科研人員調查珊瑚。即便如此,他一次最久也只能潛水1個小時。“上來後非常疲憊,在水下時間長了會冷,會頭疼。”鄭帥説。

  無限風光在險峰,海洋世界也會給潛水愛好者類似的錯覺——認為越到深處越能看到新奇的景象。

  “尤其是初學者,就像剛拿到駕照的新手司機,渴望下水。”鄭帥説,原來只能透過玻璃罩看魚看珊瑚,如今零距離接觸,一些初學者會流連忘返,如果剛好碰到漂亮的魚群,可能就追著魚群遊過去了。

  但是,在水下同一個深度停留的時間過長,潛水員會因吸取高分壓氮氣而麻醉,産生“氮醉”。“俗稱‘氮中毒’,人已經産生幻覺了,感覺不到呼吸困難,狀態類似醉酒,迷迷糊糊,失去方向。”鄭帥説。盡管有潛伴,但是一旦發生氮醉,等潛伴發現往往已經來不及施救。“潛水不要盲目地追求深度,不要在一個深度停留過長時間。否則即便只有3米的深度,也會發生氮醉。”

  目前國內很多海域都給遊客提供體驗式潛水,深度通常為5米—10米。鄭帥認為,沒有經過專業培訓的遊客,無法在水下單獨操作,潛水時不宜超過10米的水深,否則會對身體造成損害。

  在很多國家,並不存在體驗潛水一説。但凡要潛水,就得持有潛水證。

  據鄭帥透露,東南亞地區一些潛水經營者為了吸引中國遊客,把潛水考證的價錢壓得很低,但培訓設施不完備、培訓課程也不到位,建議潛水愛好者選擇正規的培訓機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28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