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年來污染時間最長!河北山東等地霧霾將持續至22日
2018-01-19 18:51: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高敬、侯雪靜)從1月13日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出現的區域性大氣重污染過程將持續到22日,是近年來不利氣象條件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

  中央氣象臺和中國環境監測總站19日聯合發布,這次重污染過程中,北部區域多弱冷空氣活動,呈現間歇性污染過程,污染程度相對南部較低;中南部區域持續靜穩導致重污染天氣維持並加重,河北南部、山東西部、河南等地污染最嚴重。

  此次異常靜穩天氣形勢是近年來不利氣象條件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與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7日持續9天的跨年重污染過程相比,此次污染過程靜穩程度相當,但持續時間更長。靜風頻率高,中南部地區風速小;連續多日出現強逆溫,邊界層高度低,垂直擴散條件持續不利。

  但從污染程度看,2016至2017年跨年污染過程中,多個城市出現空氣品質指數AQI“爆表”的現象,PM2.5日均峰值濃度達到596微克/立方米。本次污染過程目前還沒有出現日均AQI“爆表”城市,PM2.5日均峰值濃度為368微克/立方米,污染程度較之前跨年污染過程明顯減輕。

  根據最新聯合預報會商結果,19日夜間至21日,河北南部、河南、山東中西部、江蘇、安徽等地重污染天氣維持。21日受冷空氣影響,河北東部等地重污染天氣略有減弱。22日夜間起,受較強冷空氣影響,區域重污染天氣自北向南逐漸減弱消散。

  專家分析,此次重污染天氣過程的成因,一方面是由于區域出現長時間大范圍不利氣象條件;另一方面,區域內污染物排放量依然較大,易在不利氣象條件下持續積累。此外,受1月7日至13日持續低溫天氣影響,區域採暖用煤消耗量大幅增加,污染物累積起點濃度較高。

  為應對此次重污染天氣過程,各地于11日提前發布相應級別的重污染天氣預警,60余個城市實施區域應急聯動,提前採取應急減排措施,抓住了重污染天氣應對的黃金期,加之去年以來各項污染治理措施和嚴格監管作用,有效減緩了污染物積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95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