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運輸部:中國將對“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開展調查
2018-01-19 18:0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9日電(底東娜)交通運輸部、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於19日下午召開“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應急處置和救援工作情況。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吳春耕介紹,這次應急救援工作難度很高,沒有先例可循。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應急辦主任智廣路表示,將繼續組織清污船開展清污作業,盡量減少油污泄漏對海域的污染,也將按照國際公約和國內法開展事故調查工作。

  2018年1月6日20時許,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與中國香港籍散貨船“長峰水晶”輪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裏處發生碰撞,事發時“桑吉”輪載有凝析油11.13萬噸(原13.6萬噸,後經核實為11.13萬噸),船上伊朗籍船員30人、孟加拉籍船員2人。“長峰水晶”輪載有高粱約6.4萬噸,船上中國籍船員21人。事故導致“桑吉”輪貨艙起火,32名船員失蹤;“長峰水晶”輪受損起火,21名船員棄船逃生後被附近漁船救起。

  事故發生後,交通運輸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遵循國際公約,迅速啟動了應急響應、成立了應急領導小組,以人命搜救為首要任務,全力組織我國的海事執法船、專業救助船、海警巡邏船和過往商漁船開展搜救。同時,秉持開放合作態度,協調韓國海警船舶、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舶參加搜救,每天保持10艘以上搜救船舶的力量規模。7日4時40分,我國專業救助船“東海救101”抵達現場搜救。8時36分,海事執法船“海巡01”輪抵達現場並擔任現場指揮船,統一協調現場搜救行動。

  智廣路介紹,在搜救過程中,同時組織海上搜救、船舶結構、危化品處置、火災救援等領域的專家,進行科學研判和論證,以人命搜救為首要任務來制定搜救計劃和方案。據了解,世界航運史上尚無油船載運“凝析油”被撞失火的事故發生,應急處置無先例可循。事故發生後,“桑吉”輪劇烈持續燃燒,且持續發生燃爆,燃燒産生大量有毒氣體和濃煙,始終存在爆炸、沉沒等嚴重危險,救援難度很大。在困難和危險面前,救援人員盡最大努力開展搜救相關工作:一是根據海洋局、氣象局提供的落水人員、難船及溢油漂移預報和事發海域天氣預報,科學制定搜救方案。二是組織協調各方力量,從山東、浙江緊急調集大型執法船,協調軍方無人機,協調日、韓船舶,開展海空立體擴大搜救,累計搜尋海域面積約8800平方公里。三是以難船為中心,10海裏為半徑設置警戒區,派出海警船舶等實施安全警戒。同時,不間斷發布航行警告,避免次生事故發生。四是調集清污船及大型拖輪趕往現場,從上海、浙江、江蘇緊急調集清污物資,為現場清除污染做好準備,為救援工作提供醫療保障。五是加強火勢和海況監測,積極尋找登船搜救機會。六是加強與有關各方的資訊通報。及時向伊朗、孟加拉國有關機構和國際海事組織通報救援的相關情況,與伊朗駐上海總領事保持實時聯繫。在“西北太平洋行動計劃”框架下向日本、韓國、俄羅斯通報了現場救援情況。

  8日,“東海救117”輪在距“桑吉”輪2海裏處發現並打撈起1具遇難者遺體。10日至14日,現場指揮部組織實施了多輪滅火作業,由于難船始終處于爆燃狀態並伴有有毒氣體,滅火效果並不理想。專業救助人員心急如焚,反覆研究登輪方案,希望能有機會盡快登輪搜救。

  13日,在控制火勢的基礎上,安排“深潛號”冒險抵近難船10米范圍,抓住時機派出4名救援人員登船搜救。救援人員在自身生命面臨極大危險的情況下,對生活艙、防海盜安全艙、駕駛臺等進行了勘查,在難船救生艇甲板處發現2具遇難者遺體,由于生活艙室溫度高達89攝氏度,防海盜安全艙應急通道有濃煙熱浪涌出,救援人員多次嘗試都無法進入,救援小組只好攜2具遇難者遺體和船載航行記錄儀返回“深潛”號。

  14日上午,為配合伊朗救援人員登輪搜救,現場指揮部繼續組織3艘船舶噴灑海水降溫和泡沫覆蓋滅火。10時20分,12名伊朗救援人員乘坐“深潛號”緩慢向“桑吉”輪抵進。但因火勢較大,未成功實施登輪行動。伊方人員雖然沒有登上“桑吉”輪,但感同身受,對救援工作給予了充分的理解和肯定。

  14日12時30分,難船突然猛烈燃燒,火焰最高達1000米,船體開始下沉。雖然盡了最大努力,16時45分,“桑吉”輪還是沉沒在北緯28度22分、東經125度55分海域。

  智廣路介紹,在搜救過程中,始終將人命救助作為首要任務,這是在歷次搜救工作中堅持的基本原則。

  智廣路介紹,“桑吉”輪沉沒後,中國政府仍高度重視後續處置工作。國務院召開專題會議進行了研究部署,組織成立高效運轉的跨部門專項小組。我們繼續組織執法船舶、專業救助船舶和過往商漁船開展常態化搜尋,調派空巡飛機監測海上油污狀況,組織清污船“海巡169”輪、“東雷6”輪等開展清污作業,盡量減少油污泄漏對海域的污染。根據專家的意見,要做好這兩項工作,最有效的辦法是組織對沉船進行打撈。但根據國際公約和國際法,對沉船進行打撈也要聽取船東的意見。從實際情況看,打撈工作也面臨著很大的風險和困難,如殘留凝析油可能再次燃爆,船舶沉沒水域水深115米、船體龐大,打撈任務異常艱巨等等。同時,也將按照國際公約和國內法開展事故調查工作,邀請有關方共同參與事故調查並見證船載記錄儀數據還原,加強與國際海事組織的溝通協調,保證調查工作依法合規、客觀公正。有關工作進展也會及時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795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