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所有人 好揪心!這五大春節必修課如何過關?
2018-01-19 08:0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離望眼欲穿、心心念念的春節還有27天。

  春節搶票大戰正在火熱開展。

  有網友調侃道,伴隨搶票的開始,過年的五大必修課又要到來了,簡直堪稱一年中最揪心的日子。

  到底是哪五大必修課讓大家這樣揪心撓肝?你是否也有同樣的感受?這五門必修課,如何才能順利過關?一起來看看。

  ——搶票比考試還緊張,回趟家真難!——

  要想回家過年,真不容易。你首先要過搶票關。

  據媒體報道,不少熱門線路,基本很少有余票,放票後很快就被搶購一空。另外,即便是經過車次較多的地方,購買火車票的情況依然緊俏。

  買不到票,回不了家,可怎麼辦?

  網友給咱們貢獻了不少搶票攻略,你可以試試:

  首先,牢記搶票時間點,12306網站放票時間點為21個,即8:00至18:00期間,每個整點和半點均有新票起售,記住自己購買車次的放票時間點,做好搶票準備。

  另外,多試試“撿漏”方式。比如在預售首日放票45分鐘後不妨再次刷新12306網站,此時可能有沒有付款的票放回係統。同時,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消息顯示,根據規律,在開車前15天、48小時、24小時等時間節點,退票相對集中,這時沒搶到票的可去“撿漏”。

  實在不行,還有最後一招,那就是火車開車前30分鐘可去看看有沒有余票。因為12306網站規定,沒有換取紙質車票且不晚于開車前30分鐘的,可以在網站辦理退票。

  此外,從往年情況來看,兩地直達的火車票往往很快被搶空,這時不妨運用一下“迂回”策略,選擇離家不遠的其他城市,再轉机回家。與此同時,網上訂不到,也可試試線下窗口或者電話購票。

  對于在外地打拼的人來説,一年就指望著春節回家跟家人團圓。所以無論多麼艱難,都一定要熬過去,搶到票,回家的願望就實現了一大半!

  ——年終獎發不發,發多少 好揪心——

  歲末年底,別人家的公司又開始發年終獎了,別人家的員工又開始曬年終獎品了......

  一年到頭,可不就盼著點年終獎嘛。

  無奈,年終獎這事,跟搶票還不一樣。

  搶票,你努努力,就會有希望,年終獎,只能“聽天由命”了......

  對于已經拿到年終獎的小夥伴們,可以好好規劃規劃這筆錢怎麼花銷了。回家孝順父母也好,滿足自己的小願望也好,理財投資也好,但一定要記住:

  謹防電信詐騙!

  年底了,騙子們也開始衝業績了,辛辛苦苦一年的血汗錢,可不能落入他們的魔爪裏!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輕信任何電話、短信,不輕易打開任何不明連結。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

  一年到頭辛辛苦苦,最美好的就是能在除夕夜與家人相守。有錢,咱過個富足年;沒錢,咱也依舊可以過個祥和春節。

  ——攥緊車票 扛起行囊 擠過人海——

  搶到票,距離回家近了一步。但要順利回家,你還得過得了火車站的人海。

  春運,這場人口大遷徙,經歷過的都懂。話不多説,一圖秒懂。

  咱能做的就是攥緊手中的票,拿好行李,加入到這場人海大戰裏。

  為了一年沒見的爸媽,媳婦,孩子,拼了!

  友情提示:一定要攥好車票,這個時候如果票掉了,想找回來太難了......

  ——問收入 被催婚 被催娃 心累累——

  好不容易回家了,原本只想安安靜靜過個年,然而來自七大姑八大姨的“熱情”也無法回避:

  有對象了嗎?

  什麼時候結婚?

  準備什麼時候要二胎?

  一個月能掙多少?

  啥時候買房買車?

  今年年終獎發了多少?

  各個問題都直擊心靈吶!

  這一次,網友給你支招了,

  記住,在他們發問前請盡快熟記這段話先發制人:

  “月薪八千,有對象,已買房,明年年初就訂婚,婚後馬上要個小孩,男女都可以。

  “對了阿姨,你兒子/女兒怎麼樣了?”

  是不是有一種完勝的感覺~

  ——還沒好好待一待 轉眼又要踏上返程路 傷離別——

  兒行千裏母擔憂,整個春節的歡聲笑語在離別那一刻,轉換成濃濃的離愁。

  去年2月,一張離別主題的照片在網絡走紅。照片中,一位白發蒼蒼的老人站在車窗外,把身子探進車內,笑容慈祥,卻掩飾不住眼神中的無限留戀與不舍,而這也是千千萬萬母親送別兒女的眼神。看到照片的瞬間,無數網友淚目。

  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

  曾經有一張“A4紙人生表格”在網絡上熱傳,表格告訴我們:如果按平均75歲的壽命來算,人生其實只有900個月,而你可以用一張A4紙畫一個30×30的表格,每過一個月你可以在小格子裏打鉤,你的全部人生就會在這張白紙上。以你現在30歲,父母50歲為例,假如你們一年見一次面,就會是這樣:

  現實拷問每個人的內心。

  其實,陪伴父母的時間,並沒有你想得那麼多。

  ——————————————————————————————

  或許,搶票很激烈,擠過人海很慘烈,被催婚沒有年終獎也很悲催,但在見到親人的那一刻,這一切,都不值一提。七天假期,匆匆而過,我們能陪父母家人的時間,少之又少。

  工作辛苦,疲憊奔波的你我,如果有時間就多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吧。

  畢竟,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文 / 王瑩) 綜合新華網、中新網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794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