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運輸部:“桑吉”輪黑匣子數據要在利益相關方見證下讀取
2018-01-19 20:1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趙文君) 交通運輸部19日召開“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專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楊新宅説,關于“桑吉”輪的黑匣子數據讀取工作,一定會在利益相關方的共同見證下,來開展黑匣子數據的讀取工作。

  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智廣路説,經核實,事發時“桑吉”輪實際載有凝析油11.13萬噸,沉沒位置在北緯28度22分、東經125度55分海域。從事發至今,已累計搜尋海域面積約8800平方公里。

  “桑吉”輪沉船將如何處置,是否進行打撈?智廣路説,根據專家的意見,做好後續處置工作,最有效的辦法是組織對沉船進行打撈。但根據國際公約和國際法,對沉船進行打撈也要聽取船東的意見。從實際情況看,打撈工作也面臨著很大的風險和困難,如殘留凝析油可能再次燃爆,船舶沉沒水域水深115米、船體龐大,打撈任務異常艱巨。

  “我們將按照國際公約和國內法開展事故調查工作,邀請有關方共同參與事故調查並見證船載記錄儀數據還原,加強與國際海事組織的溝通協調,保證調查工作依法合規、客觀公正。”智廣路説。

  智廣路表示,世界航運史上尚無油船載運“凝析油”被撞失火的事故發生,這次應急救援工作難度很高,應急處置無先例可循。

  智廣路介紹,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的應急處置工作,以人命搜救為首要任務,全力組織我國的海事執法船、專業救助船、海警巡邏船和過往商船、漁船開展搜救。同時秉持開放合作態度,協調韓國海警船舶、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舶參加搜救。“桑吉”輪沉沒後,中國政府仍高度重視後續處置工作,繼續組織執法船舶、專業救助船舶和過往商船、漁船開展常態化搜尋,調派空巡飛機監測海上油污狀況,組織清污船“海巡169”輪、“東雷6”輪等開展清污作業,盡量減少油污泄漏對海域的污染。

  1月6日20時許,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與中國香港籍散貨船“長峰水晶”輪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裏處發生碰撞。“桑吉”輪船上有伊朗籍船員30人、孟加拉國籍船員2人。“長峰水晶”輪載有高粱約6.4萬噸,船上中國籍船員21人。碰撞事故導致“桑吉”輪貨艙起火,32名船員失蹤;“長峰水晶”輪受損起火,21名船員棄船逃生後被附近漁船救起。

中國將對“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開展調查

交通部:將按照國際公約和國內法調查“桑吉”輪事故

外交部:中方對“桑吉”輪救援不力説法不符合事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湖北恩施:臘梅飄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飄大山外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28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