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立足鄉村、改造鄉村、回歸鄉村——松樹崗村的鄉村振興實踐
2018-01-19 19:0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廣東惠州1月19日電(卓越)廣東省惠州市博羅縣地處珠江三角洲東北端的東江中下遊,縣城距東莞僅20多公里,距廣州和深圳的距離也都在百公里內。縣域內的羅浮山是國家5A級景區,素有“嶺南第一山”的美譽。近年來,博羅縣借助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自然資源,大力發展旅遊業。7個位于羅浮山下的村莊,通過省級新農村示范片建設,塑造了各自的旅遊品牌,以“七星耀羅浮”美名在鄉村旅遊市場迅速走紅。

  松樹崗村是“七星耀羅浮”的起點站,是廣東省首批14個新農村示范片之一,實施新農村建設項目44個,總投資2900萬元,實現了農旅融合,形成了富有“松崗特色”的農業産業體係和經營體係,成功實踐了以鄉村旅遊發展為抓手的鄉村振興。

  有花園、有池塘 這樣的農村太美

  松樹崗村實施水環境綜合治理後的池塘。新華網 卓越 攝

  發展鄉村旅遊,優美的環境是剛需。從前的松樹崗村,房前屋後污水橫流,池塘渾濁不堪。為了改善農村生活環境、提高農民生活品質,松樹崗村所在的長寧鎮鎮政府在村裏實施了水環境綜合治理示范工程,根據該村人口分布和地形等特點,建設8個微型分散式污水處理係統及配套收集管網,構建擁有自凈功能的水體生態係統,修復池塘生態約6000平方米。工程實施後,村裏有了連片可以自然處理污水的小花園,花園一側的池塘水也變得清澈見底。水環境綜合治理為松樹崗村農業産業體係的升級奠定了良好的環境基礎。

  “聽”音樂、“吃”雞蛋 這裏的蔬菜“上天”了

  沿著池塘向裏行,一排排整齊的蔬菜大棚映入眼簾。松樹崗村“生機立體農業園區”負責人蔡海璋博士介紹,這片區域是村裏建設現代農業體係的“代表作”——“空中田園”。田園為何在空中?蔡博士解釋説,這裏所有的蔬果種植都遵循嚴格的“零污染”“零容忍”原則,無農藥、化肥、激素、轉基因、抗生素或重金屬,如此種植的農産品才能保留“原汁原味”。同時,“空中田園”採用生態誘導方式取代藥物殺滅害蟲,還會給農作物“聽”音樂,施用由生雞蛋、豆漿、糖蜜等材料制成的天然肥料。

  蔡海璋博士請記者們現場品嘗“零污染”青菜。新華網 卓越 攝

  “空中”的另一重含義是蔡博士引以為傲的“向天借地”模式。現代都市中的人們沒有種植蔬菜的空間,而松樹崗村大棚裏的灌木、果樹、辣椒、包菜等,皆可種于陽臺、天臺、屋頂。佔用的空間雖不大,産量卻不小。在“空中田園”的草莓大棚裏,一畝地可種兩萬五千到三萬株草莓,畝産平均兩千斤,大幅領先于傳統的種植方式。

  如今,蔡海璋已在松樹崗村建立了7個包括親子採摘基地、主題活動廣場等集農業、旅遊于一體的立體農業園區,採摘基地的節假日單日遊客數量可達千余人。農業基地生産的草莓、番茄、辣椒等有機農産品已成為松樹崗村特色旅遊産品。2017年在由華南旅遊景區聯盟主辦的“我的景區我代言”評選中,“空中田園”獲得“華南人氣景區”第五名。

  松樹崗村“空中田園”裏正值採摘季的玉女番茄。 新華網 卓越 攝

  有了“空中田園”的成功案例,松樹崗村積極“以點帶面”,引導當地村民將自家的房屋改造裝修,發展為民宿和農家樂,將自家生産的蔬菜、瓜果、家禽等做成農家菜,或將菜園、果園、魚塘等向遊客開放,發展蔬果採摘、垂釣、水上娛樂等休閒項目,同時將土特産銷售給遊客,讓遊客吃、住、玩、買“一條龍”。鄉村旅遊紅紅火火地發展起來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來了。

  進工廠、進超市 貧困村婦變“豆腐西施”

  除了色澤鮮美、無污染無公害的蔬果,松樹崗村另一大特色農旅産品便是豆腐花。博羅縣浮仙羅浮山特産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偉光介紹説,他們生産的豆腐花産品已全面進駐珠三角地區的大型超市,旺季每天可銷售30萬杯,知名度越來越廣。“很多人開車路過,都要停在我這裏買一兩箱豆腐花帶走。”

  而提到豆腐花産業化的過程,陳偉光十分感慨。過去,豆腐花的保存是個難題,“第一天賣不完,第二天就壞了”。如今,陳偉光的工廠採用自動化無菌生産加冷藏保鮮技術,可把産品的保質期延長至十多天。他們還以葡萄糖酸內酯代替傳統豆腐花制作中使用的石膏,生産全程不添加防腐劑。

  豆腐花成為松樹崗村特色農旅産品。新華網發(官偉 攝)

  令陳偉光自豪的是,豆腐花工廠目前有工人80余名,全部是松樹崗村的村民。而且,在他們當中,有七戶建檔立卡的貧困婦女。因此,他的豆腐花廠還在2016年被評為惠州市巾幗創業示范基地。在陳偉光看來,農村産業環境變化不僅給村裏帶來直接經濟效益,還為村民們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農旅結合、産村結合,奮力書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決定著我國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品質。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松樹崗村在農旅結合、産村結合發展模式的探索過程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持續帶動本村居民在當地就業、參與當地經濟發展,打破了“看天吃飯、靠地掙錢”的傳統農業發展觀念,使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