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不忘初心 向善前行
2018-01-19 18:4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月19日電 題:不忘初心 向善前行

  新華社記者伍鯤鵬

  為保護大熊貓留下終身殘疾的“熊貓天使”,在海拔1700米守護國寶22年“與世隔絕的護寶人”,在輪椅上追求夢想40年的“幼兒籃球大家”……在海口舉行的“中國網事·感動2017”頒獎典禮上,一個個普通人樸實無華的善舉激蕩人心,讓人們看到這個社會的真之初、善之源、美之始。

  孟子説,取諸人以為善,是與人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向上為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但在利益訴求多樣化的今天,也有人忘記了向上向善的初心。從希圖蠅頭小利“碰瓷兒”訛詐,到為了出名網絡造謠,種種“不道德”“不善良”行為,愈發凸顯向上向善這一人性之美的可貴。

  “中國網事·感動2017”的獲獎者都是普通人。他們在生活中或許默默無聞,卻能在可可西裏的天路上為送快遞賓士35萬公里,在工作中或許平凡無奇,卻堅持7年為盲人講解電影數百場。他們不平凡的事跡再次印證了向上向善始終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涵,這些高貴的靈魂才是社會的道德底色。

  人們堅持一件事並非只為追求成果,而是堅信它的正確。向上向善,踐行最質樸的信仰,是把一群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團結在一起的精神紐帶。在一個充滿向上向善精神的社會裏,人們才能在新時代不懈進取,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重要內容。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樹立道德榜樣就是要喚醒人們向上向善的初心,讓更多的人向善前行,唱響中華民族正氣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