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返鄉創業人員超700萬 融資等方面仍存困難
2018-01-19 17:34:4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社部副部長張義珍今日表示,人社部對2000個村進行了監測,我們看到在2017年的第四季度返鄉農民工中,有10.9%的人員選擇了創業。我們也關注到農業部掌握的相關數據來看,目前返鄉創業的人員已經超過了700萬。從創業人員反饋的情況來看,在融資、用地方面可能存在一些困難和難題,在服務方面存在一些困難,在人才方面存在不足和匱乏,還有如何應對創業過程當中的風險方面能力不足或者措施不足等方面的問題。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于19日下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介紹《關于進一步推進支援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過去一年農民工返鄉下鄉創業的總體情況如何?跟往年相比,去年有哪些新的趨勢和新的特點,還存在哪些問題?

  張義珍回應稱,謝謝您對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工作的關注。支援農民工和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是一個非常有力的舉措。剛才,我提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相關部門積極作為,近年來有一係列的決策部署,特別是2015年以來國辦連續下發了兩個文件推動相關工作。在各地區、各部門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特別是在眾多創業者的共同奮鬥和社會各界的支援下,返鄉下鄉創業還是取得了積極進展。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

  一是返鄉下鄉的創業觀念深入人心。現在更多的人關注創業,也有更多的人關注到鄉村去創業。

  二是創業的環境不斷優化。各地黨委政府對于營造創業環境給予了更多的關注,也出臺了很多具體的措施。

  三是創業的主體有明顯的增加。現在農民工返鄉創業和其他相關人員到農村創業的主體是在明顯增長,而且創業范圍不僅僅是農業,而是覆蓋一二三産業。

  四是帶動就業的效應日益凸顯。根據我們調查了解到的情況,平均每名返鄉創業者大概都能帶動四名左右新的就業。人社部對2000個村進行了監測,我們看到在2017年的第四季度返鄉農民工中,有10.9%的人員選擇了創業。我們也關注到農業部掌握的相關數據來看,目前返鄉創業的人員已經超過了700萬。這是總的進展和成效。

  張義珍表示,與此同時,從各地的情況來看,存在著不平衡問題。一個是政策不完善,有些政策細化和配套不夠,需要進一步的完善。還有一些政策不落實、不知曉問題,需要進一步加大宣傳,推動落實。同時,從創業人員反饋的情況來看,剛才提到的五個方面問題比較突出,比如説在融資、用地方面可能存在一些困難和難題,在服務方面存在一些困難,在人才方面存在不足和匱乏,還有如何應對創業過程當中的風險方面能力不足或者措施不足等方面的問題。因此,這一次國務院研究出臺的新文件就著重推進政策的進一步完善和進一步落實,特別是針對這五個方面突出問題和難題,都提出了有針對性的舉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河南將扶持20萬外出務工者返鄉創業
    記者從河南省政府了解到,2018年河南省將進一步優化創業環境,扶持20萬外出務工人員返鄉、下鄉創業,實現帶動就業200萬人。
    2017-12-19 11:17:50
  • 確保農民工拿到工資返鄉過年 國家做了這些事
    農民工作為我國産業工人的主體,是推動國家現代化的重要力量,依法維護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關係廣大農民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農民工工資能否按時足額發放一直以來就是黨和政府高度關注的問題。
    2017-12-13 07:17:08
  • 退役士兵離隊前返鄉後需辦什麼手續?經費如何結算?
    其中,自主就業退役士兵在部隊辦理的離隊手續包括:1、到兵員主管部門辦理退役證,開具退出現役行政介紹信。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返鄉後辦理的報到手續包括:接到《安置通知書》30日內,持退役證和行政介紹信,到安置地退役士兵安置部門報到,辦理相關手續。
    2017-12-06 10:04: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馬踏雪原
飛馬踏雪原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8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