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層幹部日程表裏的洱海“新景”
2018-01-19 09:1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月19日電(記者李偉、丁怡全)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蒼山下洱海畔,生態文明建設、鄉村振興、民族團結、脫貧攻堅等各項工作的開展中,基層幹部兢兢業業地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透過他們的工作日程表,大理逐漸展露出一個更美更好的“新景”。

  全民動員保護洱海生態

  36歲的郭彥斌擔任雲南省大理州洱源縣茈碧湖鎮環境保護服務中心主任已經9年有余。洱源,因洱海源發于此而得名,而茈碧湖是洱源縣城居民飲用水水源地,也是洱海最大水源補給湖泊。

  為了更好地保護好洱海水源,2017年4月,洱源縣關停餐飲客棧服務業經營戶598戶,其中洱海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內的餐飲客棧97戶。“茈碧湖鎮梨園村的18家農家樂也全部被關停。”郭彥斌介紹,為了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他每天都會到梨園村轉轉。

  梨園村就在茈碧湖邊上,風景秀美,每年梨花盛開的時節更是遊人如織。“農家樂關停對我們的收入影響很大”,梨園村村民楊曉麗估算,關停半年至少損失了3萬多元。

  面對村民的不理解,郭彥斌耐心地到每家每戶做工作。他認為,關停客棧的確會損害短期的經濟利益,但保護的目的是給子孫後代留下一片綠水青山,保住可持續發展的根基。

  除了關停餐飲客棧,梨園村內污水收集處理回用項目正在建設,很快就能投入使用。“到時候村裏的生産生活污水都能夠回收利用。”郭彥斌滿懷期待地説。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

  梨園村是大理州洱海保護的一個縮影。去年年初,大理州開啟洱海保護治理搶救模式,在洱海流域實施“七大行動”。據介紹,“十三五”期間,用于洱海保護和流域生態修復的資金將超過200億元,力度空前。

  民族團結助力鄉村振興

  剛過大雪時節,大理州洱源縣三營鎮鄭家莊年逾五旬的黨支部書記何國祥,就和村裏的其他人一起,在村子裏搞起了建設。

  幾年前的這個時候,何國祥正在香格裏拉或者西藏做著自己的中藥材生意。2010年開始,村子裏的基礎設施建設工程越來越多,他放棄了外出做生意,選擇留下來管理村子的公共事務。

  村子裏的硬化路、停車場、濕地公園等基礎設施都是村民自己出地、投工投勞搞起來的。何國祥介紹説,“現在,我們村正在建一個農業生態藥材種植基地。”

  鄭家莊全村共125戶525人,居住著漢、藏、白、傣、納西、傈僳、彝7個民族,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聚居村。2017年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1萬元。“現在看著日子好過了。過去不行,村子裏7個民族不團結,根本沒法搞生産。”鄭家莊村民小組長王慶榮回憶。

  1995年,何國祥、王慶榮等幾位村黨支部成員在中秋節這一傳統節日組織了一次“團圓飯”,邀請全村群眾參加。“慢慢地,鄭家莊就形成了‘七個民族一家人’,全村人擰成一根繩。”白族村民王炳秀説。

  看著村子裏7個民族各具特色的建築和幹凈整潔的村容村貌,何國祥説,“團結了才能搞發展,現在村子裏凡是新建房子的,都會主動往後讓20釐米,這都成為我們村子裏的習俗了。”

  “基礎設施起來了,對發展鄉村旅遊和發展農業生態藥材種植都是有幫助的。”何國祥説,現在鄭家莊60%的人都外出做藥材生意,以後鄉村旅遊和藥材種植搞起來了,大家就不用背井離鄉在外漂泊,“真正建起一個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鄭家莊”。

  走村串戶做實脫貧攻堅

  上午8點鐘,大理州巍山彝族自治縣大倉鎮黨委書記卜曉衛就來到了辦公室。簡單地梳理一下一天的工作,卜曉衛就要開始走村串戶。

  大倉鎮雖然不是建檔立卡的貧困鄉鎮,但下轄的10個行政村中,有3個是建檔立卡貧困村。卜曉衛介紹説,“這3個建檔立卡貧困村都在山區,是脫貧攻堅裏難啃的硬骨頭。”

  8點半,卜曉衛從鎮政府出發前往新勝村委會的琢木郎村。車行駛在蜿蜒的盤山公路上,約18公里的路車程要超過40分鐘。“琢木郎村是一個純彝族自然村,206戶1056人全部是彝族,目前建檔立卡貧困戶32戶,貧困發生率比較高。”説起村裏的基本情況,卜曉衛了然于胸,全村有耕地856畝,每人平均耕地不足1畝,擁有經濟林果地4500畝,每人平均經濟林果地4.26畝。

  針對村子耕地不多林地多的特點,政府引導村民種植核桃、華山松和紅雪梨等經濟林果;養殖牛和黑山羊。“養羊每頭補助500元,養牛每頭補助5000元。”琢木郎村居民畢寶興笑著説,現在政策好,村民脫貧的積極性也高。

  卜曉衛整天都扎在村子裏,每家每戶去了解情況。“還是有一部分因學致貧、因病致貧的群眾。”他説,針對這些村民,回到鎮上就會召開會議,幫他們找政策,解決他們的困難。

  為了兌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的承諾,基層幹部奮鬥在扶貧一線。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大理州減貧208913人,目前全州貧困人口198470人,減貧率達56.94%,貧困發生率從13.33%降至7.01%。

相關連結:

廣西:“四維支撐、四沿聯動”構建開放新格局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雲南“直過民族”通硬工程紀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8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