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五環內不設煙花店 吐珠類煙花禁銷售
2018-01-19 08:22:1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五環內不設煙花店 吐珠類煙花禁銷售

  狗年煙花臘月二十五開售,正月初五停售;組合煙花禁售,銷售違規將入“黑名單”

  2017年1月22日,小武基橋北熊貓煙花銷售點,工作人員正在準備銷售的煙花。新京報資料圖片 王貴彬 攝

  記者昨日從市安監局了解到,北京五環路內不設煙花爆竹零售點。批發單位和零售點禁止採購、銷售吐珠類和組合煙花類煙花爆竹。

  五環路外已設長期零售點的區要壓減數量

  狗年煙花將開始配送。昨日,記者從市安監局了解到,煙花配送開始時間為農歷臘月十五日,也就是1月31日。銷售時間為農歷臘月二十五日至次年正月初五日,即2月10日至2月20日。

  今年將對全市煙花爆竹批發單位和零售點(包括臨時零售點和長期零售點)依法進行行政許可。市安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五環路以內將不設置煙花爆竹零售點。五環路以外區域,已設置長期零售點的區要通過壓減數量,實現“一區一點”。此外,在各區劃定的禁止燃放區域內不設置煙花爆竹零售點。

  此外,今年還將加大對批發、零售單位物聯網設備的運作和維護情況的檢查力度並繼續加強對批發單位流向登記的監管工作。上述負責人解釋,這樣可以確保流向可追溯,責任可倒查。並利用音視頻監控手段,對零售單位進行監管。違反煙花零售規定將進入“黑名單”。

  吐珠類及組合煙花禁止銷售

  除進一步收緊煙花零售點,煙花銷售范圍也將減少。市安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各批發單位和零售點禁止採購、銷售吐珠類和組合煙花類煙花爆竹。

  記者了解到,按新修訂的《北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的要求,今年北京市明確了五環路內、16類禁放區和各區劃定的禁止燃放區域內及周邊30米范圍堅決不予許可的要求。如果煙花銷售點與居民居住場所設置在同一建築物內的,也不予許可。

  對于長期零售點,完善了銷售棚的設置安全要求。相關負責人介紹,增加了銷售棚長度超過10米或儲存量超過300箱的,應在銷售棚兩端分別設置安全出口的要求。

  釋疑

  北京哪些地方禁止燃放煙花?

  今年春節,北京五環內禁放煙花。這是《北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修訂後的最大改變。根據新修訂的管理規定,五環外的區域,由所屬區政府根據其特點和生活、生産需要自行確定是否設立禁放區。

  記者了解到,北京多區在五環外也劃定了煙花禁放區。例如,2017年通州發布煙花禁放規定,主要建成區劃入了禁止燃放范圍。

  北京多區在原有煙花禁放區的基礎上也有所調整。其中,順義區東至左堤路,西至京密路,南至通州、朝陽界,北至白馬路,均為禁放區。昌平城區也被納入禁放區域,包括回龍觀及天通苑。

  房山區調整後的煙花管理措施是將燕房組團(含燕山地區、城關街道)、長良組團(含拱辰街道、西潞街道、良鄉鎮、長陽鎮)、竇店組團(含竇店鎮)、閻村鎮、新鎮街道及各鄉鎮(街道)建成區范圍全部作為禁放區。

  其他區並未在原有禁放區基礎上調整。值得注意的是,五環路外16處場所也常年禁放煙花,如文物保護單位、車站、機場等交通樞紐,以及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儲存場所和其他重點消防單位等。(記者信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8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