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起“二寶”開始入園 2020年北京新增20萬學前學位
2018-01-19 08:03:1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二寶”已至入園年齡,未來三年,學前學位需求量將連續增長。昨天,本市召開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推進會,擴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介紹,到2020年,本市將新增20萬個學前教育學位,全市適齡兒童入園率將達到85%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以上。

  每個街道至少新辦1所普惠園

  2014年,“單獨兩孩”政策實施;2015年,“全面兩孩”政策公布;2016年,“全面兩孩”遇到“猴寶寶”,新生兒出生數量猛增。據市衛計委統計,2016年,北京新生兒達到28萬人,比2015年增加了7萬人。

  為應對入園高峰,本市加速推進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在擴大教育部門辦園規模的同時,支援其他國有單位辦園,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

  第三期行動計劃明確,本市將加強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對教育部門新建、改擴建幼兒園項目的支援。嚴格執行新建居住區幼兒園配建標準,開展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整治,對已建成居住區未按規定建設或移交幼兒園設施、已建幼兒園未辦成公辦幼兒園或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責令全面整改。

  優質公辦幼兒園還可以通過租賃場地等方式舉辦分址、分部。在有條件的農村地區,探索統籌利用小學資源開辦附屬幼兒園。現有幼兒園可以通過對多功能教室、教學輔助用房等進行改擴建,增加班級;部分有條件的、教室面積較大的幼兒園,在保障幼兒安全的前提下,可適當擴大班額。

  今年到2020年,本市將理順機關、企事業單位、高校、城鎮街道辦幼兒園辦園體制,提高市級財政對其他國有單位辦園的補貼力度,支援其他國有單位辦園。非首都功能疏解騰退空間將用來補充學前教育設施。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個街道和學位矛盾比較突出的城鄉結合部地區鄉鎮,要通過自辦或委託等方式至少新辦1所普惠性幼兒園。

  2020年半數民辦園普惠

  普惠園,成為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的關鍵詞。

  市教委表示,普惠幼兒園,包括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未來幾年,本市將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通過給予擴班補助、租金補貼、生均定額補助等方式,簡化審批程式,鼓勵社會資本開辦普惠性幼兒園。本市還將支援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實施修繕改造,改善辦園條件。

  今年,市級財政將安排學前教育專項經費,依據實施細則,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注冊登記性質須為非營利性,收費項目和標準不高于同級公辦幼兒園政府指導價,並向所在區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提交確保相關內容書面承諾書。幼兒園不得設立多種保教費收費價格標準,或以開辦特色班、興趣班等形式另行收費。

  實施細則顯示,其他國有單位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根據不同辦園級類,按每月每生700元和1000元兩檔標準給予定額補助。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每增加一個學位給予1萬元一次性補助,如通過租賃場地增加學位,還將得到租金補助。補助標準將根據經濟發展、物價及保育教育費變化等因素適時調整。

  本市還將建立考核結果與財政補助掛鉤機制。各區政府也要結合實際,出臺區級財政資金對普惠性幼兒園給予補助的具體辦法。

  目前,本市學前教育覆蓋率達76%。按照市教委的計劃,2020年,約半數民辦園將成為普惠園,屆時,普惠性幼兒園總體覆蓋率達到80%以上。

  無證園分類治理

  無證幼兒園將分類治理,本市要求各區成立無證幼兒園治理專項領導小組,建立工作臺賬,制定治理方案,依法治理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無證幼兒園,引導和督促經改造能夠達到審批條件的無證幼兒園舉辦者加大資金投入,改善辦園條件,盡快取得相關許可,合法規范辦園。

  市教委表示,本市鼓勵各區根據實際情況與社會需求,採取舉辦社區辦園點、社區學前教育服務中心等方式,提供多樣化的學前教育服務。

  馮洪榮介紹,目前,本市幼兒園評級並不區分公辦園與民辦園,本市計劃逐步建立幼兒園辦園第三方評價機制,並將“驗收”結果與獎補資金掛鉤。“每年都會對各級幼兒園進行年檢,若不合格將亮黃燈,並逐漸健全動態管理機制,引入退出制度。”

  【師資】

  保障措施

  1. 完成對全市幼兒園園長和教師的全員專業培訓,將加大本專科層次幼兒園教師的培養力度。

  2. 支援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補充師資。

  3. 解決公辦幼兒園非在編教師工資待遇偏低問題,逐步實現同工同酬。

  4. 引導和支援民辦幼兒園提高教師工資待遇。

  5. 按新增學位比例培養一批幼兒園衛生保健人員。

  【考核】

  1. 2月15日前,各區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將制定完成,本市將建立學前教育工作綜合考核制度,按程式將各區擴大學前教育學位供給、無證幼兒園治理等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

  2. 全市各類幼兒園都將納入北京市托幼園所分級分類管理范圍。

  3. 市政府教育督導室將重點督導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落實情況。記者 劉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8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