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無人艇成為中國海洋科考新“利器”
2018-01-18 18:2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18日電(記者 王攀)記者18日從國家海洋局南海調查技術中心獲悉,由該中心主持研制、多單位參與的針對南極惡劣環境、搭載淺水多波束係統的特種無人艇日前在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活動中獲得成功應用。

  此前,中國自主研發的智能無人艇已經在極淺水區、海洋島礁等多種環境狀態下得到成功應用。至此,除少部分非常困難的應用場景外,中國現階段智能無人艇的技術成熟度已可以滿足海洋測繪大部分應用場景需求。

  “與國外相比,國內無人艇行業在民用領域的技術發展和應用均達到了較高水準,與領先國家的差距不大,可以滿足我國海洋調查的迫切需求,並有效解決傳統調查所難以克服的多方面困難。”國家海洋局南海調查技術中心主任王偉平説。

  據專家介紹,目前中國智能無人艇研發、設計、生産均處于高速發展階段,目前生産和在研船型繁多、可搭載多種調查勘測設備,適應多種工作環境,可以用于測深、測流、環保、安防、搜救、投送等多個領域,特別是和大型科考船搭配使用,可以更好地克服海洋復雜環境造成的各種困難與挑戰,更好實現科考目標。

  王偉平介紹,目前,相關團隊正進一步深化和拓展智能無人艇研究,包括夜間測試、多任務深度整合、多艇協同應用等,未來中國智能無人艇將有更廣闊的應用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94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