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兒童中心:過半中小學生沒時間玩
2018-01-18 17:1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8日電(底東娜)由中國兒童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主辦的兒童藍皮書《中國兒童參與狀況報告(2017)》新聞發布會于18日在北京舉行。藍皮書的調查數據顯示,兒童生活的主題單一,生活范圍偏于狹窄,有超過一半的中小學生在放學後幾乎沒有和朋友玩耍的時間。

  中國兒童中心於2016年啟動了兒童藍皮書項目,該項目通過對全國7城市8847名中小學生的調查分析,以及對兒童政治參與、學校和幼兒園參與、校外參與、社區參與、網絡參與等專題的研究,梳理了兒童參與的概念與內涵,研究了當前中國兒童參與的狀況,分析了兒童參與的影響因素和意義,旨在為保護兒童權利、促進兒童發展提供理論支撐與實踐指導。

  調查結果表明,被調查兒童積極參與家庭、學校、社會等方面的生活,參與領域非常廣泛。他們對于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參與有著廣泛的興趣,也有切實的行動,他們渴望了解社會、參與真實的社會進程。一些案例表明,在學校、家庭和社會的三個領域中,在諸如學生自治、政治參與以及網絡參與等議題上,都已經有了一些兒童參與的成功案例。

  但同時,調查數據也顯示,有超過一半的中小學生在放學後幾乎沒有和朋友玩耍的時間,這一比例在小學生中是54.6%,在初中生中是61.4%,在高中生中是66%。即使那些有機會和朋友玩耍的中小學生,每次玩耍的時間都在1小時以內。

  中小學生要花費大量時間處理家庭作業。從作業時長的角度來看,52.4%的小學生能在1個小時內完成作業,近30%的小學生要花2個小時以上來完成作業。對初中生來説,只有22.1%的學生能在1小時內完成作業,54.6%的學生要花2個小時以上做作業。在高中階段,僅有12.9%的學生能在1小時內完成作業,72.4%的學生要花2個小時以上,41.2%的學生要花3個小時以上。

  按照教育部2008年印發的《中小學學生近視眼防控工作方案》,學校應統籌學生的家庭作業時間。其中,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書面家庭作業時間控制在60分鐘以內,初中各年級不超過90分鐘。很顯然,中小學生的實際作業量遠超這一規定。

  調查數據顯示,接近兩成的中小學生參加了2門及以上的興趣班,同時有25.3%的中小學生參加了2門及以上的補習班。另外,目前中國社區還缺乏專門針對兒童的機制和平臺。少數的社區中有諸如三點半課堂這樣的服務機構。

  藍皮書根據調查結果,提出了推動兒童參與的對策建議:一是加強國家兒童工作體係中兒童參與的頂層設計;二是學校、家庭、社會共同推動兒童參與;三是充分發揮校外教育的獨特功能與價值;四是關注“互聯網+”對兒童參與的影響;五是推動兒童參與的學術研究和觀念普及;六是持續監測兒童參與狀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794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