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渝貴鐵路25日開通運營 重慶2小時到貴陽
2018-01-18 12:3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6日,擔任渝貴鐵路貴陽地區首發列車值乘工作的司機、乘務員、乘警等在貴陽亮相。新華社記者劉續攝

  新華網北京1月18日電(韓家慧)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重慶至貴陽鐵路將于1月25日開通運營,初期最高運營時速200公里,19日9時開售相關列車車票。渝貴鐵路打通我國成渝地區乃至西南地區至華南及華東地區的快速鐵路通道,為即將到來的2018年春運增加了一條大能力運輸通道。

  重慶至貴陽鐵路自重慶西站引出,經綦江、遵義、息烽,終到貴陽北站,全長347公里,為客貨共線雙線電氣化鐵路。全線新建重慶西、珞璜南、綦江東、趕水東、桐梓北、桐梓東、婁山關南、遵義、龍坑、遵義南、息烽、修文縣等12個車站,初期最高運營時速200公里。

  重慶至貴陽鐵路于2013年5月開工建設,2017年10月開始聯調聯試。重慶至貴陽鐵路開通初期,將安排旅客列車66對,其中重慶至貴陽列車8對、重慶至廣州列車9對、重慶至昆明列車6對。重慶至貴陽、廣州、昆明最快列車的運作時間將由原來的約9小時、12小時、19小時,分別縮短至2小時2分、7小時10分和4小時40分。

  重慶至貴陽鐵路是我國西北、西南至華南地區快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與蘭渝鐵路、貴廣客專共同構成高標準、大能力、快速度的鐵路通道,也是溝通重慶、貴陽兩市的城際快速鐵路。該鐵路的開通運營,可大大縮短重慶與貴陽間的時空距離,改善區域交通結構,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帶動沿線旅遊資源開發和中小城市發展,促進西南、西北與珠三角、港澳等地區人員、物資交流,對打通成渝地區南下通道、緩解該地區春運運力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793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