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亂”到“治”:貴州七十二道拐的變遷
2018-01-18 21:5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月18日電(記者汪軍、施錢貴)貴州的公路素以險、峻、奇著稱,被稱為“史迪威公路”形象標識的晴隆二十四道拐聞名世界。在貴州省桐梓縣,也有一條險峻的道路——七十二道拐。

  七十二道拐位于桐梓縣大河鎮七二村,是210國道在桐梓境內的一段,因連續有72個彎道而得名。七十二道拐從山腳到山頂約有7公里,在高速公路修建前,是川黔公路的“咽喉”。

  這條山區公路雖然裏程不長,但對過去的車輛而言卻很“漫長”。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這條路還是沙石路面,坑洼不平、坡陡彎急,車輛行駛緩慢,打滑側翻時有發生。加之海拔高差大,冬天極易出現冰雪凝凍天氣,曾經連續堵車一個星期。

  曾經七二村的部分村民由于法律意識淡薄,動起了歪腦筋。要過“七二村”,留下“推車錢”。往來的車輛除了要克服惡劣的自然條件,還要過人為禍患這一關。“下雨天下雪天,大車小車打滑,司機請我們幫忙,我們就把車弄翻,要他們出高價才幫助施救,實際上是幫倒忙。”走過彎路的村民趙福義説。

  除了幫倒忙,一些村民還當起了“公路飛虎隊”“劫道班”——扒車。“很多司機一提七十二道拐,心裏就恐懼。”村民李遜説。

  治理刻不容緩,當地公安機關先後開展了幾次打擊“車匪路霸”的專項行動。75歲的老村支書林世義告訴記者,全村先後有230人觸犯法律。

  為徹底扭轉村民思想,自2007年開始,七二村不間斷地進行農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動,組織宣講隊開“院壩會”,宣講國家政策和法律法規,發放張貼宣傳資料,隨時警醒。“對于沒能參會的群眾,我們專門組織‘補課’。”七二村黨支部書記趙雲介紹。

  思想觀念一轉變,脫貧致富有了期盼。近年來,勤勞致富的家風、村風愈發濃厚。現在的七二村,成了法治教育示范村,曾獲得全國民主法治教育先進單位的稱號。

  同時,當地政府加大了水、電、路、訊、房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過去坑坑洼洼的七十二道拐被擴寬了,砂石路面鋪上了柏油,變得更加通暢。道路通暢後,從重慶過來避暑的遊客源源不斷,給七二村帶來了人氣、財氣。

  針對近年來重慶避暑群體,當地政府大力發展“避暑經濟”。通過退耕還林,昔日的荒山變綠了。如今,村裏建起了4個文化廣場,當地政府還出資為村民改造房屋外觀,村容村貌得到極大改善。

  出獄後的趙福義種過烤煙、賣過豬肉,後來在政府的支援下經營起了農家樂,能同時接納120人吃住,年收入近20萬元。目前,全村已有鄉村旅館50多家,年接待遊客2萬多人次。

  今年47歲的村民李遜曾經也走過“彎路”,出獄後積極參加新農村建設,村裏支援他領辦一家勞務公司,就近承接農村安居工程、鄉村公路建設等項目,為不少村民找到就業機會。“首先考慮貧困戶,讓他們有活幹,普工每天可收入120元,技術工每天可收入200元到250元。”李遜説。

  除了鄉村旅遊,當地村民還抱團搞運輸,全村有載重25噸以上的大貨車約60輛,獼猴桃、肉兔等産業帶動了68戶貧困戶增收。2017年,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9000元左右。昔日的“問題村”、貧困村已變成文明、宜居的示范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2018年新疆所有地州市將邁入高速公路時代
      新疆交通運輸廳廳長祖麗菲婭·阿布都卡德爾説,2018年新疆將加快北、中、南三大通道和南北疆大通道建設,力爭墨玉—和田—洛浦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實現全區所有地州市邁入高速公路時代。
    2018-01-18 10:33:46
  • 2017年新疆完成公路交通投資逾2000億元
    新疆由于空間距離遠、路網密度小,向來被稱為“車輪上的新疆”。為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交通樞紐中心,近年來新疆不斷加大公路交通基礎設施投資。
    2018-01-16 15:27:53
  • 天津2017年完成500公里鄉村公路改造百萬人受益
    記者從天津市交通運輸委獲悉,2017年天津完成了500公里鄉村公路改造項目,受益街鎮115個,受益村莊350余個,約100萬人受益。
    2018-01-06 11:26: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