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警徒手接住墜樓女孩:守護家庭希望,接出責任擔當
2018-01-18 21:5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18日電 題:民警徒手接住墜樓女孩:守護家庭希望,接出責任擔當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李偉

  55歲的民警魯志學,火了。

  “那一刻根本沒有機會思考害怕不害怕,是一種本能。”躺在病床上的魯志學面對社會公眾的讚譽,還是感到有些意外。

  女孩欲輕生,民警奮力救下

  15日上午10時許,十堰市公安局東岳分局北區派出所接到警情,有一年輕女孩坐在河邊一距離地面7米高的暖氣管道上欲輕生。

  值班民警魯志學立刻和兩名女警一起前往處置。“孩子,你有什麼事情,我們都能幫你解決,你先退後去,慢慢退回去,這麼高、管道又滑,多危險吶!”魯志學一邊反覆勸説輕生女孩,一邊快速勘查現場。隨後,他留下兩名女民警在路面上繼續勸解女孩,自己則翻過河岸,下到河道上做好準備,防止意外發生。

  突然,女孩沒有一點徵兆,從7米高的管道上站起,然後縱身一跳,從河道上方垂直而落,一直在仰頭觀察的魯志學來不及思考,瞄準女孩落地的方位,下意識地張開了雙臂……

  魯志學攜帶的執法記錄儀畫面一陣晃動,女孩成功接住,他卻被砸倒在地。

  “倒地的一瞬間,有那麼十幾秒什麼都不知道。”魯志學回憶。

  記者回看了魯志學倒地後的執法記錄儀畫面。當時,幾位同事和群眾圍了上來,查看女孩和魯志學的情況,魯志學清醒之後,感到腳上鑽心的疼,根本站不起來。

  “只要女孩沒事”

  一個人從7米高的地方下墜産生的衝擊力有多大,魯志學心中有數,但他沒有絲毫猶豫,依然挺身而出,徒手接住了輕生女孩。

  躺在病床上,魯志學説,當時自己心裏一直揪著,就想著救下這個女孩。“這個姑娘跟我的孩子年齡差不多大,看到她坐在上面,想想父母撫養的艱辛,一個孩子就是一個家庭的希望啊。”

  同事們立即撥打了急救120,兩輛救護車先後將受傷的魯志學和女孩送往了醫院。

  “我這兒沒事,女孩怎麼樣了?”就在醫院做檢查的時候,魯志學還在不停地詢問女孩的傷情,當得知她沒什麼大礙後,才放下心來。

  經檢查,魯志學右三踝骨折、右踝關節半脫位、右踝下脛腓聯合損傷等,屬于復雜型骨折。

  在醫院,魯志學的愛人這幾天忙著照顧,也沒有休息好。她紅著眼睛説,老魯工作認真,愛管“閒事”,作為妻子她既感到驕傲,也免不了擔驚受怕。

  被救女孩的父母在安頓好女兒後,也馬上趕到了魯志學的病房,噙著滿眼淚水感謝魯志學救了他們的孩子,救了他們一家。

  “任何一個警察都會這麼做。為人父母和兒女,誰家的孩子不疼愛呢。”躺在病床上的魯志學坦然地説,“只要女孩沒事,我這點傷不算什麼,也值了。”

  網友稱讚:雙手接住了責任擔當

  救下女孩後,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媒體都對“俠義”魯志學的感人事跡進行了報道,引發網友熱議。

  網友“健康是福”説,看到魯志學的事跡後,我止不住熱淚盈眶,人民警察好樣的!

  16日,東岳公安分局召開專題黨委會,經過研究決定向上級公安機關匯報請示,為魯志學同志啟動“火線衛送獎”模式,申報個人三等功。

  “魯志學同志在危險面前,不顧個人安危,是我們全體民警的榜樣,彰顯了我們公安民警為人民的本質。‘火線送獎’是針對立功民警崗位分散、任務繁重的現狀,改變傳統集中授獎的做法,把記功獎勵送到民警的執勤崗位、送到民警手中,鼓舞立功民警的工作熱情。”東岳公安分局局長梁虎説。

  網友“時光不老”説:金色盾牌,熱血鑄就,這就是人民警察!警察也是血肉之軀,也有父母妻兒,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有擔當,讓警察同志少一分危險,少一分犧牲!

  來自十堰市的漢江師范學院副教授胡文江發朋友圈感慨:近段時間某地一保安徒手接墜樓者,當場犧牲。即便如此,這種善行義舉並沒有中斷。我們的魯警官沒有猶豫遲疑,仍然徒手接住輕生者!他接住了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友善,接出了人民警察的責任擔當,彰顯了平凡人的仁愛之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裏的動物
冬日裏的動物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