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出遠門,看北京名醫”:遠端醫療技術著力破解百姓看病難、看病貴
2018-01-18 19:3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不出遠門,看北京名醫”:遠端醫療技術著力破解百姓看病難、看病貴

  新華社記者胡喆

  不用出遠門,通過互聯網遠端問診,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較高水準的醫療服務;提高就醫效率,遠端醫療技術著力破解百姓看病難、看病貴……

  18日在京舉行的首屆航太遠端醫學論壇上,來自國家衛生計生委、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等多方面的專家學者一道,共同探討、展望了遠端醫療的發展前景。

  “不出遠門,看北京名醫”:遠端醫療有效緩解百姓看病難、看病貴

  遠端醫療是依托現代信息技術,構建網絡化資訊平臺,聯通不同地區的醫療機構與患者,進行跨機構、跨地域醫療診治與醫學專業交流等的醫療活動。

  18日下午,位于北京海淀航太中心醫院的航太專科醫聯體暨眼科遠端門診正式面向全國開診。航太中心醫院眼科主任淩宇遠端診斷了23位來自偏遠地區的眼科患者,使患者享受到“不出遠門,看北京名醫”的遠端醫療服務。

  據介紹,從2012年起航太中心醫院就成立了遠端醫療中心,並為航太基地提供遠端醫療保障服務,為航太企業提供遠端健康管理服務,開展了對醫聯體、對口支援醫院遠端醫療幫扶。

  2017年,航太中心醫院遠端醫學中心獨立成科並正式更名為“航太中心醫院遠端醫學部”,開展了大量遠端臨床會診、遠端影像診斷、遠端病理診斷和遠端醫學教育、雙向轉診等遠端醫療和培訓服務。

  航太中心醫院院長杜繼臣介紹,作為航太專科醫聯體核心部分之一的遠端門診,此次航太專科醫聯體暨眼科遠端門診成功啟動,為日後航太專科醫聯體內的各個專科遠端門診啟動奠定了基礎。

  數據顯示,遠端可視醫學診療中心成立以來,已開展遠端醫療服務200多萬例次,為國家和患者節省20多億元醫療支出。

  “基層醫院通過開展遠端醫療也大大提升了服務能力,有效緩解了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因病返貧或因病致貧的局面。”杜繼臣説。

  “互聯網+醫療”時代的剛需:讓百姓在家門口享受高水準醫療服務

  “互聯網+醫療”時代到來,遠端醫療有哪些意義?又如何發揮作用?國家衛生計生委資訊統計中心主任張學高介紹,遠端醫療可以整合利用醫療衛生資源、優化醫療資源配置,緩解我國衛生事業醫療資源總量不足、發展不均衡問題,是加快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推動力量。

  “在國家醫改深入推進下,醫療機構除了對區域內資源進行優化整合管理外,還需將自身優質資源進一步放大。跨院、跨省、甚至跨區域的優質醫療資源釋放、延伸、遠端醫療逐漸被廣泛應用,成為‘互聯網+醫療’時代的剛需。”中國生命關懷協會遠端醫學專業委員會會長鄒殿新説。

  鄒殿新表示,在恰當的場合和家庭的醫療保健中使用遠端醫療,可以極大地降低運送病人的時間和成本,還可以良好的管理和分配偏遠地區的緊急醫療服務,使醫生突破地理范圍的限制,共用病人的病歷資料,有利于臨床研究的發展。

  “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手段,使基層醫生與專家可以有更多的協作與互動,好的醫療資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提高基層醫療水準,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較高水準的醫療服務,這才是遠端醫療的意義。”鄒殿新説。

  人工智慧“牽手”遠端醫療:“掌上醫院”讓就醫更便捷

  一個APP,挂號、看病全搞定,在辦公室或家裏覺得不舒服還可以通過雲醫務室體檢、診療,專家號排不到也不用急……在航太中心醫院,“讓資訊多跑路、讓患者少跑腿”正在成為現實。

  18日,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與航太中心醫院聯合成立了人工智慧與數字醫療實驗室暨遠端醫療研究中心。通過人工智慧與遠端醫療的集合,用數字化、信息化手段,將就醫端口前移,著力破解醫院“人滿為患”“一號難求”等現象。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所長徐波介紹,該實驗室的研究內容涵蓋從事醫療傳感、知識處理與問答、模擬手術和服務機器人、雲服務與作業系統以及遠端醫療的研究。遠端醫療實踐已成為補充和完善現有醫療服務模式的發展趨勢,特別是在銜接前沿和交叉科技應用領域。

  航太中心醫院黨委書記張向群表示,建設“掌上醫院”可以向患者提供專家介紹、預約挂號、候診查詢、就診提醒、檢查結果查詢、處方及診斷查詢、醫患互動等服務功能。通過“掌上醫院”患者可以提前預約就診時間,減少了患者往返醫院的次數,省去了排隊等候的時間,醫患互動等服務能使醫生和患者間有更多有效交流,從各個方面簡化了患者就醫流程,提升了醫院服務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內蒙古通遼:先看病後付費 一站式全兜底
    孫光富住院治療和各項檢查總費用約4000元,按“一站式”結算政策,孫光富個人自付費用約500元,現在這500元也將由醫院買單。
    2017-12-13 07:53:41
  • 北京今年年底公立醫療機構看病藥費佔比降至30%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10日)從市衛計委獲悉,今年年底,本市公立醫療機構藥佔比力爭降到30%左右。同時,將非治療必須、臨床療效證據不充分的藥品列為“重點監控藥品”,各醫療機構要建立相關目錄,連續3個月進入醫療機構銷售前20位的重點監控藥品,將採取限用或停用等措施。
    2017-12-11 11:23: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