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朝鮮半島局勢出現難得緩和 值得各方倍加珍惜
2018-01-18 19:3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閆子敏)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出現了難得的緩和局面,值得各方倍加珍惜。國際社會應抓住這一機遇,繼續給予支援和配合。

  有記者問,據報道,朝韓雙方代表17日在板門店舉行會談,同意北南雙方將爭取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舉“朝鮮半島旗”共同入場、共同組隊參賽等舉措。另外,韓國外長康京和近日表示,韓朝當前的對話可以延伸至討論和平解決朝核問題。韓願促成韓朝超越冬奧會議題的進一步對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説,我們注意到康京和外長有關表態。朝鮮半島北南雙方近日圍繞平昌冬奧會合作、包括緩和北南關係等達成一些重要共識,持續為國際社會帶來好消息,從中我們看到了“北南骨肉親,南北一家人”的同胞情誼,看到了雙方相向而行、以善意對善意,為改善相互關係、緩和半島局勢付出的建設性努力。我曾經在這裏説過,今天我願意重申,國際社會對此應予以鼓勵。

  陸慷表示,我們讚同,當前重要的是北南雙方互動的積極態勢能夠延續下去,就像康京和外長所説,能夠延續到平昌冬奧會之後,在對話中培育信任,在對話中積累共識,在對話中探討出路,找到各方均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實現半島無核化,建立半島持久和平。

  “這裏我想再次強調,當前半島局勢出現了難得的緩和局面,值得各方倍加珍惜。”陸慷説。

  他説,國際社會應抓住這一機遇,繼續給予支援和配合,積極勸和而不是無端挑事,大力推動而不是掣肘添亂,進一步引導半島局勢朝正確的方向發展,為局勢真正實現轉圜作出切實努力,以免與和平的機會失之交臂。

  

  新聞連結:

朝韓就朝方參加平昌冬奧會多項事宜達成一致

  1月9日,韓方代表團團長、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左)和朝方代表團團長、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握手。新華社/紐西斯通訊社

  朝韓雙方代表17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有關朝方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事宜的次官級(副部長級)實務會談,並就多項事宜達成一致。

  根據雙方當天發布的共同報道文件,朝韓將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舉“朝鮮半島旗”共同入場。朝韓還將在女子冰球項目上共同組隊參賽。 >>詳細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吃相思” 慶侗年
“吃相思” 慶侗年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2228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