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傳統文化之樹開新花 “潮繡”“潮瓷”不一般
2018-01-18 17:1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廣東潮州1月18日電(卓越)潮州歷史悠久,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潮州傳統工藝品更是以其“精細”特質為世人青睞。傳統文化如何以嶄新面貌進入當代生活?“80後”、“90後”年輕人如何看待“不時髦”的傳統藝術?帶著這些疑問,記者跟隨“新時代 新夢想”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廣東站)活動採訪團,走進潮州市中國瓷都陳列館和佘燕璇潮繡傳承基地。

  陶瓷藝術品也能3D列印

  中國瓷都陳列館常年展出自唐宋以來各個時期生産的潮州陶瓷制品,展品總規模達6000多件(套)。其中,一幅大型浮雕瓷壁畫《清明上河圖》頗為引人注目,這幅瓷壁畫長62米、寬2.9米,曾獲“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此外,吳為明、王龍才、吳維潮等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創作研制的各種既有醇厚文化底蘊,又運用了獨特工藝的陶瓷精品也在這裏展出。

  中國瓷都陳列館展出使用“3D列印技術”制作的陶瓷花瓶。新華網發(官偉 攝)

  在陳列館二樓,兩排特殊的瓷瓶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它們的線條流暢、優美,配色時尚、簡約,較之傳統工藝花瓶作品,更具現代氣息。據工作人員介紹,這些展品是應用去年剛剛火熱起來的“陶瓷3D列印技術”制造的,具有鮮明的“三度”特色:

  高“精度”,3D列印的陶瓷藝術品可以達到傳統工藝難以望其項背的精美程度,使成品更加精美、細膩、生動;

  高“速度”,這項技術可以極大提高生産效率,把原來的十幾道工序簡化為三道工序,把長達幾十乃至幾百小時的生産過程縮短到三至五小時內;

  高“潔度”,3D列印陶瓷品的過程零污染、零排放,制作過程一次性完成,而無需傳統的打拉坯、上釉、彩繪等一係列流程,讓陶瓷廠區的整體清潔度有了明顯提升。

  中國瓷都陳列館展出使用“3D列印技術”制作的陶瓷花瓶。新華網發(官偉 攝)

  陶瓷藝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典型代表,在其悠久的歷史中,制作技藝一直隨著科技進步不斷向前發展。廣東省高級工藝美術師、潮州市工藝家居陶瓷行業協會會長章維坤向記者介紹説,傳統的陶瓷産業高能耗、高污染,而“陶瓷3D列印技術”的到來無疑是為整個潮州的陶瓷産業帶來了“大變革”,對環保事業也“做出了一份貢獻”。

  “90後”愛上潮繡

  潮州是“中國瓷都”,也是“中國工藝美術之都”,工藝文化種類繁多。其中,潮繡因其色彩濃烈、富有立體感而享有盛名。2006年,潮繡被列入中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

  國家高級工藝美術師、潮繡大師佘燕璇一直致力于傳承推廣潮繡。這幾年,她走進技術學校和職業學校,希望通過推廣潮繡技藝來促進潮繡的産業化發展。

  在佘燕璇潮繡傳承基地裏,幾位潮繡愛好者正專注學習繡藝。新華網 卓越 攝

  當採訪團來到佘燕璇創辦的潮繡傳承基地時,數十位潮繡愛好者正聚精會神地繡著花鳥山水。這其中,就有幾位學生“發燒友”。19歲的肖心宇在當地一所職業學校的服裝設計專業就讀,每到假期,她便來到這裏向佘燕璇學習潮繡技藝。肖心宇説,她希望在業余時間能夠學習服裝行業相關的技藝來充實自己。

  佘燕璇介紹説,與機器集中生産的繡品相比,傳統手工潮繡更細膩文雅、精度更高,十分具有收藏價值。潮繡愛好者集中學習一年的時間,就可以上崗成為職業繡工。一件普通大衣價值兩千元,如果使用潮繡技藝在上面繡上一套花,大衣的身價馬上就可以提升一千元。如今,潮繡工藝已廣泛應用于服裝、箱包、家居飾品等日常生活用品中。佘燕璇認為,這是市場對潮繡的認可,也充分説明,潮繡這項傳統技藝的傳承和發展應該走産業化、市場化之路。

  無論是“潮瓷”還是“潮繡”,這些祖輩一脈相承的古老技藝在涌動創新創業大潮的潮州,與當代社會的先進技術和市場需要相結合,如根深葉茂的古樹,綻放出絢麗的新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