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己造雪場,帶動鄉村振興——長白山下有一個農民造的滑雪場
2018-01-18 17:0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月18日電(記者褚曉亮、段續)長白山南麓蜿蜒山谷裏的臨江市邱家崗村,有一座沒用任何大型機械、全靠農民手拉肩扛、一鍬一鏟蓋起來的滑雪場,每天能接待上千遊客。“我們自己造雪場,帶動鄉村振興。”邱家崗村黨支部書記史玉平很自豪。

  為啥要“造雪”?地處長白山余脈的山坳裏,邱家崗積雪綿厚,風景秀麗,恰逢冰雪旅遊在國內快速興起,史玉平幾次出去考察,許多地方冰雪遊的紅火景象讓他震撼。

  通過村民代表大會商議,史玉平和村裏拿定主意,用冬閒的20畝山坡地造雪場。但雪場投資大,造雪機十幾萬元,壓雪機動輒200多萬元,巨大開銷村裏根本吃不消。

  但這沒難住史玉平,他發動村民先免費出工,按工分記錄在案,人力、牛力、爬犁……熱火朝天幹了一個多月,平整雪場土地,鋪平雪道打雪坯,請人做出臨江市首屆雪雕展,深山裏閃現出一個冰雪樂園。

  2015年初雪場開張,為省廣告費,村支部幾個人在臨江市免費送票,人氣兒漸漸聚攏起來。

  客流漸增,雪場發展逐步上了軌道。史玉平看到其他雪場都有動力吊環,一問價卻皺起了眉頭,最便宜的也得十幾萬元。他找到臨江市機械廠的一位工程師,潛心研究,花了20多天做出一臺,花費38000元。“速度很慢,專人看管,能保證安全。”村民李貴德説。

  兩個雪季下來,每個月都有三四千人來遊玩。在政府扶貧資金支援下,去年雪場上了150米魔毯,雪道走向也從東西向改成南北向,視野更開闊。

  雪場帶火了村子,村子引進了企業,建設餐飲住宿中心,原來村民吃不完的馬鈴薯、白菜、腌菜,現在集中送到餐飲中心,供不應求。駕車進村的遊客,都會帶走一些土特産,每隔一段時間,還有城裏人專門開著越野車進村,拉幾扇新鮮的豬肉回去。

  雪場和餐飲中心雇了30多個村民,每月給開1500多元工資,還有村民搞起民宿,三餐一晚每人收費100元。經濟實惠,回頭客特別多。

  以前冬天大雪封路,進出全靠爬犁,特別不方便。現在村裏有錢了,政府也支援,進村的九公里山路分包給村民,有償分段清掃。邱家崗這個山坳裏的世外桃源,越來越熱鬧。

  當然,史玉平也沒忘記幾年前出工出力幫著造雪場的村民,按照記錄的工分,村集體給每人分了4000多元勞務費。“冬閒有活幹、有錢賺,知足!”村民吳宏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