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務公開:幫領導記日記還是為群眾解疑難?
2018-01-18 16:19:34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我國政務公開的力度不斷加大,廣度、深度不斷拓展,公眾的期待和需求也越來越高。不過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一些地方政務公開沒跟上群眾節拍,許多與群眾關係緊密的政務資訊雖然“上墻進欄”,有的還“曬”在了網上,但內容不翔實、或時間滯後、或只見結果不見過程,看似該公開的都公開了,群眾想知道的卻沒多少,即使看了也如霧裏看花。

  公開渠道多了,幹貨內容卻變少了

  在貴州省黔東南州一個村子,陽光民生監督公示欄裏,“三資管理”“糧食直補”“項目建設”“臨時救助”等分欄下一片空曠,最讓人哭笑不得的是,一些貼出來的帳單,因為展在櫥窗裏,根本沒法翻頁。

  在貴陽市一個棚戶區改造項目中,公示欄裏的拆遷公告,也讓不少人犯了難。“沒想到貼在這裏,我是聽別人説才跑來看的。”“哪些地方要拆遷,也不説清楚。我家到底在不在拆遷范圍內?”一些居民一邊看一邊議論。

  近年來,網站、APP、微博、微信等各類政務平臺也層出不窮,成為資訊公開的新渠道。但實際運作中,一些平臺淪為“僵屍”,甚至誤導群眾。

  貴陽的公司職員鐘女士,經常到工商、稅務部門辦理業務。在她看來,排隊幾個小時,然後來回跑幾趟是常有的事兒。“最惱火的是,有時明明網上寫的所需資料,到現場辦的時候又是另外一個説法。”她無奈地説。

  半月談記者發現,一些地方各部門開發的軟件包含了醫院挂號、違章查詢等服務功能,但彼此消耗,到最後一個也沒被群眾廣泛應用,反而讓群眾選擇起來犯了難,不知道相信誰。

  此外,依申請公開這一群眾主動獲取資訊的渠道也存在“走形式”的問題。“法律規定可以依申請公開,但第三方評估發現,政府對社會公眾依申請公開的資訊回應品質不太理想,不回復、回復不及時、回復不滿足需求等現象較普遍。”貴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黃其松説。

  基層幹部吐苦水,多方受制有心無力

  對于公開資訊無法滿足群眾需求的現象,受訪的基層幹部均給予認同,但他們表示産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説白了,首先要滿足領導的需求,讓他們看到滿意。”貴州一個縣級宣傳部門幹部苦笑著説,旗下辦的報刊、網站,大部分發的都是領導行蹤、部門成績,就像在幫領導記日記一樣。而群眾關心的內容,反倒沒有精力去管了。一些基層政府網站甚至沒有設置搜索欄,也沒有開辟專門區域刊登公開資訊。

  半月談記者採訪發現,基層的政務公開點多面大,但沒有一個專門的歸口部門。“我們中心是個事業單位,人手都靠抽調,真正的人只有3個。”貴州一個縣級政務中心負責人説,政務公開涉及多個部門,説不清楚誰來牽這個頭。

  “不同平臺上的資訊內容,有時候是相互打架的。”多位受訪幹部表示,數據背後往往牽扯部門利益,有時候公開了,怕帶來輿情、引起官司等不良後果,沒人願意擔這個責。

  江蘇一位幹部坦言,現在網站上公開的一些文件和規劃,也沒幾個人看,群眾實在想知道,那就走依申請公開。“在我看來很多都應公開,但有些部門説不公開就不公開,自由裁量權太大。”

  半月談記者還了解到,各地各部門對資訊公開的監督管理缺乏有效手段,沒有科學統一的評價和考核問責標準,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公不公開、公開多少、品質好壞一個樣的現象。一些部門按照考核上要求完成的“規定動作”,到年底了,就突擊衝刺,扎推舉辦新聞發布會、堆砌術語拼湊年度資訊公開報告。

  資訊供給側改革,方能“曬”出實效

  “這種政務公開中的供需失衡,暴露出一個普遍的問題,就是政府對社會公眾的政務資訊需求和偏好掌握不夠。”黃其松指出。

  未來,政府資訊供給側要進行結構、內容和方式的改革,實現社會公眾需求導向的政務公開。“一方面各級政府應整合現有政務公開資源和平臺,另一方面應充分重視依申請公開工作,進一步拓展政務公開功能、創新公開方式、提升公開效能。”黃其松説。

  受訪的幹部群眾建議,要以民眾關心的惠民政策等領域資訊公開為重點,促進基層政務公開,並充實政務公開力量,推動政府資訊公開立法。

  西南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類延村還提出,政府應通過標準化建設消除各個部門之間的隔閡,建立群眾認可、快捷方便的公開渠道;在政務公開考核上,應將民眾滿意度作為重要標準。(半月談記者 向定傑 朱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加大公開力度 打造陽光稅務 國家稅務總局部署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
    “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對增強政府公信力、執行力,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具有重要意義。要全面公開辦稅服務事項,編制發布辦稅指南,簡化優化辦稅流程,推行辦稅事項“二維碼”一次性告知措施,方便納稅人辦理涉稅事項。
    2017-05-04 16:21:29
  • 讓政務運作更加透明:公開是常態 不公開是例外
    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務公開不斷推進。針對理念不到位、制度不完善、工作不夠強、實效不理想等問題,有關部門不斷提升政務公開規范化、標準化水準,政策越來越透明也讓社會公眾有了更加廣泛的參與空間。
    2017-04-12 08:09: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27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