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83個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全面禁捕
2018-01-18 15:3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18日電(記者黃艷)湖北今年在境內83個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全面禁捕、永久性禁捕,年底前全部完成。這項有別于長江禁漁期禁漁的制度,有利于加快推進長江生態大保護。

  記者18日從湖北省水産局了解到,去年底,農業部正式發布率先全面禁捕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名錄,決定2018年1月1日起在上述保護區逐步施行全面禁捕,湖北83個保護區在全面禁捕名錄之列。

  實施全面禁捕後,保護區范圍內將禁止一切捕撈行為,特別是對“電、毒、炸”等嚴重破壞生態的非法捕撈行為,將嚴厲依法查處打擊,符合移送條件的要按照《湖北省漁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制度》要求堅決移送。湖北省水産局已成立督導工作專班,對全省保護區禁捕工作督導檢查,確保禁捕工作如期完成。

  據了解,湖北長江宜昌中華鱘保護區、聖水湖黃顙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堵河龍背灣段多鱗白甲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等10個保護區所在地地方政府,日前已向社會發布禁捕通告,今年1月1日起率先實施全面禁捕。

  近年來,長江水生生物資源持續衰退,物種瀕危程度加劇。但由于多方面原因,目前長江流域大多數水生生物保護區還沒實現全面禁捕,保護區的保護功能削弱,全面禁捕迫在眉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7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