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少數”“多數”的辯證法
2018-01-18 09:50: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把“關鍵少數”的示范作用與“絕大多數”的規模效應結合起來,把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結合起來,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提供不竭動力

  “砌起來的是墻,立起來的是規矩。”年終歲末,一些地方在開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回頭看”工作中,發現一些新任職幹部主動改造面積超標的辦公室,以全面自查踐行規矩意識。這樣的規矩意識,如今已經深入人心,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注腳。

  八項規定,短短600多字,為何能在5年多時間裏改變世界規模最大的執政黨?答案就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的管黨治黨好經驗中。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既對廣大黨員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對“關鍵少數”特別是高級幹部提出更高更嚴的標準,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貫穿其中的“少數”與“多數”的辯證法,值得深思。

  管黨治黨,既要求領導幹部以身作則,又要求向基層延伸;反對腐敗,既敢于打老虎,也善于拍蒼蠅;歷次專題教育活動,既要求領導幹部正人先正己,又要求廣大黨員幹部見賢思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用嚴格教育、嚴明紀律管住大多數,同時對“關鍵少數”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形成了強大的示范效應和榜樣力量,從而推動八項規定自上而下、滌蕩全黨。

  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成為中國獨特的治黨智慧,也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黨是整個社會的表率,黨的各級領導同志又是全黨的表率”。領導幹部作為黨的執政骨幹,其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黨員幹部都有著重要的示范導向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把這部分人抓好了,能夠在全黨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辦了”。管住“關鍵少數”特別是高級幹部和各級主要領導幹部,全面從嚴治黨才有震懾力和説服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打破所謂“刑不上大夫”,到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再到抓住“第一責任人”,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體現出了深刻的方法論智慧。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都是黨的“末梢神經”和“毛細血管”,他們的作風、形象和能力,深深影響著普通群眾對執政黨的認識。廣大黨員幹部是黨的隊伍的主體,只有讓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每位黨員幹部延伸,管住這個“絕大多數”,才能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進而實現政治生態根本好轉。改進作風中的深和細、嚴和實,民主生活會上的紅臉出汗,歷次專題教育中的查問題、擺進去……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全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最大限度實現對黨員幹部全覆蓋,讓黨員幹部摒棄了旁觀者的“看客”心態,真正成為管黨治黨的一分子和參與者。

  未來,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提高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應該繼續堅持“少數”“多數”的辯證法。此次中央紀委全會的公報要求,領導幹部要堅持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還要求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幹部增強群眾感情,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等等。這些要求背後,都能看出“兩點論”與“重點論”的統一。抓住“關鍵少數”,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牽引力;管住“絕大多數”,為全面從嚴治黨確立基本面。把“關鍵少數”的示范作用與“絕大多數”的規模效應結合起來,把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結合起來,就能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提供不竭動力。

  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夕,我們黨向領導幹部提出了“兩個務必”的要求;1979年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提出“為了整頓黨風,搞好民風,先要從我們高級幹部整起”。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再次要求各級領導幹部發揮“關鍵少數”的表率作用,帶動“絕大多數”共同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這是歷史使命,更是時代召喚。(李 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27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