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2018年影響中國農産品市場四大問題需重點關注
2018-01-17 15:2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7日電(汪亞)農業部17日在京舉行重點農産品市場資訊發布會,農業部市場與經濟資訊司司長唐珂在會上指出,在全球農産品供需繼續保持總體寬鬆格局和我國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的大背景下,國內農産品市場運作有望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然而外部不確定性因素疊加,我國農産品市場形勢將更加復雜,四大問題需引起重點關注。

  一是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的下調影響。在堅持最低收購價政策框架的前提下,國家根據生産成本、市場供求等變化,從前年開始適當調整了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水準,既釋放了糧食收儲制度改革的信號,也為市場機制作用留出了空間。預計今年稻谷、小麥市場化購銷會進一步活躍,優質優價的特徵也會進一步明顯。但降價對生産環節的影響需要全面地跟蹤、分析,並完善相應的配套政策,以保障主産區農民的種糧收益基本穩定。

  二是玉米的産銷形勢的新變化需要引起重點關注。2017年玉米庫存消化進度超出預期,市場價格穩中趨強的走勢也超出預期。特別是11月底東北玉米購銷活躍,量價齊升,玉米種植效益明顯好于上年。據專家初步調度,預計2018年東北地區農戶玉米種植積極性提高,需要密切跟蹤農戶種植意向的變化,統籌好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和輪作休耕補助政策,繼續通過政策引導玉米生産向優勢區集中。

  三是國際競爭加劇需要引起重點關注。近年來全球糧食供需關係保持寬鬆,産量和庫存增長與價格持續下跌相伴而行,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2012-2016年世界谷物産量由22.94億噸增加到26.10億噸,年均增速3.3%。近四年世界谷物均産大于需,期末庫存累計增長32.2%,聯合國糧農組織食物價格指數由2012年的213波動下跌到2016年的161,累計下跌52個點。據糧農組織2017年12月的最新預測,2017至2018年度全球谷物供需,仍呈寬鬆的格局。預計2018年我國大宗農産品進口壓力依然較大,特色糧油、果蔬、水産品以及品牌食品的進口仍將快速增長,我國農業發展面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

  四是宏觀面因素的傳導效應。近年來隨著農産品金融屬性的增強和農業産業化的提升,外部因素對農業影響不斷加深。2018年首先需要重點關注的是化肥價格大幅上漲,推升農業生産成本,需做好春耕化肥供應保障,防止成本上升與糧價下行疊加,挫傷農民生産積極性。其次需關注通貨膨脹預期的升溫,理性看待牛羊肉等部分農産品價格的恢復上漲以及季節性、周期性波動,防止對農産品市場正常波動的過度炒作。

  此外,唐珂提醒還應關注更加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特別是美聯儲持續加息,美國大幅度減稅,原油價格波動等週邊因素對農産品市場運作的影響。

  唐珂在會上表示,影響農産品市場運作的因素很多,除了供需基本面以外,還有調控政策、進出口貿易以及宏觀經濟等多個方面,所以要做出相對準確的預測比較難,但可以梳理出影響市場運作的關鍵問題,事先做好研判,提示市場風險,並制定好應對預案,以防止出現生産和市場的大起大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相關新聞
  • 我國農産品品質安全狀況持續向好
    三聚氰胺連續8年監測全部合格、“瘦肉精”監測合格率處于最好水準、高毒農藥和禁用獸藥得到較好控制……隨著監管力度不斷加碼、生産能力不斷提升、科技水準不斷進步,我國的農産品品質安全狀況持續向好,達到較高水準。
    2018-01-17 10:38:38
  • 農業部:嚴防嚴控農産品品質安全風險
    三季度全國31個省(區、市)155個大中城市的蔬菜、水果、畜禽産品和水産品等4大類産品83個品種總體合格率為97.8%,同比上升0.2個百分點。其中,蔬菜、畜禽産品和水産品抽檢合格率分別為96.8%、99.7%和95.9%,同比分別上升0.2、0.3和0.8個百分點。
    2017-10-16 16:45:06
  • 農業部:推進品質興農 確保農産品消費安全
    農業部于17日在京舉行發布會,通報了農業部推進品質興農,確保農産品消費安全有關情況。記者從發布會了解到,當前我國農産品品質安全保持平穩向好的發展態勢,農業部連續5年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6%以上,今年上半年合格率達到97.6%。
    2017-08-18 10:12: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793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