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總:我國職工總數達3.91億人
2018-01-17 17:0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樊曦)記者17日從中華全國總工會了解到,全總日前完成第八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根據調查報告顯示,全國職工總數已達3.91億左右,比2012年的3.5億增長了11.8%。

  據了解,全總于2017年1月至8月組織開展了第八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覆蓋北京、山西、遼寧等15個省區市的150個城市。此次調查所涉及的“職工”,是指在中國境內的企業、事業、機關及其他單位中就業,與用人單位建立了勞動關係(包括人事關係)或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由單位支付勞動報酬的體力勞動者和腦力勞動者。

  本次調查顯示,職工隊伍年齡整體出現小幅增長,平均年齡為37.1歲。“70後”“80後”仍是職工隊伍主體,兩者合計達66.9%。“90後”職工大幅增加,已佔職工隊伍的16.6%,“00後”也逐漸進入職工隊伍。城鎮職工平均年齡38.8歲,農民工平均年齡34.1歲,職工隊伍年齡結構處于合理區間。

  調查顯示,職工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6年,比2012年提高0.6年。特別是農民工文化素質提升較為明顯,高中及以上學歷的農民工達到71.8%。工會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全國工會會員已達3.03億人,其中農民工會員1.4億人。

  本次調查顯示,職工上月從單位獲得的到手全部貨幣收入平均值為3608.4元,比2012年的2562.5元增長了40.8%。45.5%的職工認為自己的工資水準在所在城市屬中等及以上水準。不過,調查也顯示,對自己現在工資收入水準“滿意”或“比較滿意”的職工僅佔32.2%。

  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李玉賦表示,將推進完善促進職工群眾發揮作用的制度安排,比如在産業工人中發展黨員,促進農民工市民化;扎實做好職工維權服務工作,並進一步提升職工技術技能素質和推進工會係統改革創新。

  全國總工會就員工福利出新規 這些福利可以有

  中華全國總工會十六屆七次執委會議在京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 提高就業品質和人民收入水準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
    2017-10-22 02:32:24
  • 人工智慧反而會帶來新就業
    當我們在討論新技術是否會減少就業的時候,更要看到技術的發展在促進新的社會分工,而這些新行業所創造的就業,是不會出現在現在研究者的腦海中。
    2017-09-22 07:34: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中央氣象臺發布大霧黃色預警
中央氣象臺發布大霧黃色預警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274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