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一紙禁令到主動作為 重慶熏臘肉這件“小事”收獲群眾大大的“讚”
2018-01-17 16:3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17日電 題:從一紙禁令到主動作為 重慶熏臘肉這件“小事”收獲群眾大大的“讚”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谷訓

  “從一紙禁令到主動作為,因為熏臘肉這件小事,我要為政府點個大大的‘讚’!”拎著剛剛從熏肉“神器”裏熏的油光發亮的臘肉,重慶市渝北區龍塔街道龍塔社區居民李艷芳豎起了大拇指。

  每到歲末年初,重慶、四川、貴州等地的群眾家家戶戶都有熏制臘肉、香腸、柴火雞等年貨的風俗。各種臘味用松柏枝點燃後的濃煙熏過後,浸染上一層濃鬱的松柏香,格外誘人。

  然而,2015年重慶市多部門聯動,一紙禁令將熏臘肉的事兒禁止了。原因是熏臘肉味道雖好,但對空氣造成的污染太嚴重。

  傳統的熏制辦法是一個鐵桶,下面生火燒松柏枝,上面挂臘肉。因為熏制要的就是煙大,所以松柏枝不能見明火,專門捂出濃煙。

  “因為熏臘肉的煙太大,常常有人誤報火警。”重慶市渝北區龍塔街道龍塔社區黨委書記劉姣説,鄰里間因為煙大影響空氣,也時常發生矛盾。

  可是,一紙禁令把熏臘肉禁了,群眾意見更大:“我們重慶人就是愛吃熏肉,老祖宗傳下來的,幾百上千年了,哪能説禁就禁了?”

  “為民辦事,還真不能一禁了之。”重慶市渝北區環保局副局長陳學軍説,本著為民務實的理念,重慶政府部門向環保裝備公司定制研發了一種“無煙環保臘肉熏制機”。

  在龍塔社區菜市場邊上的臘肉定點熏制點,記者看到這種熏肉“神器”。它由熏制箱、冷卻係統和凈化係統三部分組成,臘肉挂在熏制箱,底部加柏樹枝密閉熏制,産生的油煙被風機抽到冷卻係統裏降溫後進入凈化係統。凈化係統通過高壓放電原理使油煙粒子帶電後吸附在相應的電板上,排出的絕大部分就是水蒸氣了。

  熏制點負責人張忠説,用這種“神器”熏出來的臘肉,既保證了原來的味道,又環保。

  重慶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檢測發現,使用無煙環保臘肉熏制機後,每立方米空氣中顆粒物濃度從過去的450毫克至500毫克降低到了3毫克左右;每立方米空氣中的油煙濃度能從40毫克左右降低到0.6毫克左右。

  裝備研發成功後,政府改堵為疏,在各個街道社區設置臘肉集中熏制點,引導群眾到這裏熏臘肉。冬至過後,渝北區在轄區11個街道,陸續設置了90多個集中熏制點。

  “一套機器3萬多元,有的是街道政府直接購買或租賃,有的是經營戶購買或租賃,向群眾低價提供服務。”渝北區龍塔街道副主任李燎原説,他所在的街道有7個社區,每個都設置了集中熏制點。

  有了熏肉“神器”,社區居民李艷芳説今年這次熏臘肉最舒心。“我們家為過年準備的臘肉、臘腸、臘豬腳加起來有50多斤,都是在集中點熏的!”李艷芳説,過去不僅政府要排查禁止,而且自己熏,光松柏枝一斤就得1塊多錢,還要耗費大量時間,現在熏一斤臘肉只要2塊錢,到時來取就行。

  “熏臘肉雖然是件小事,但從簡單的‘禁’到主動想辦法解決問題,體現了治理方式的轉變。”李艷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上海朵雲軒與社區共建“文化共用圈” 群眾藝術與大師作品“同臺共展”
    新年第一個周末,上海龍華街道與上海朵雲軒集團聯合推出的“千年龍華剪紙傳承展”拉開帷幕,社區群眾的優秀剪紙作品與剪紙大師的最新作品“同臺共展”,讓傳統的民間剪紙藝術真正回到民間。
    2018-01-17 05:57:28
  • 成都大邑縣:創新社會治理打造“無訟社區”
    2016年8月,大邑縣開始在沙渠鎮、安仁鎮、花水灣鎮、王泗鎮等4個鄉鎮開啟“無訟社區”創建工作試點。
    2018-01-12 18:10:03
  • 130個美麗社區“脫穎而出”
    近日,市民政局印發《關于命名天津市第五批美麗社區的決定》,經過各區申報、中期巡查、實地評估、公開公示,全市130個社區被命名為第五批美麗社區稱號,加上前四批已經命名的661個“美麗社區”,目前全市共有791個“美麗社區”,佔全市社區總數的近一半。
    2018-01-08 10:17: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7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