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專家破解地下煤火防治難題
2018-01-17 16:0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17日電(記者 王玨玢)記者17日從中國礦業大學獲悉,該校地下煤火研究團隊與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德國等多個研究機構與院校合作,新近攻克將煤田火區熱能轉變為電能等清潔能源的關鍵技術。這有助于將每年數億噸白白燒毀的地下煤炭資源重新利用。

  地下煤火是煤田火和礦井火總稱。全世界每年約有10億噸煤炭被地下煤火燒毀。在浪費能源的同時,煤火燃燒也釋放大量有毒氣體和煙塵。每年僅地下煤火産生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就佔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十分之一。

  中國也是煤火災害嚴重的國家。早在1000多年前,北魏地理學著作《水經注》中就有對新疆庫車、拜城一帶煤田火災的描寫。《西遊記》中的“火焰山”,原型也是煤火。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因煤火燃燒每年直接損失的煤炭資源1360萬噸,間接損失約2億噸。如何防治、利用煤火,是一項世界性難題。

  2016年起,中國礦業大學周福寶教授團隊從地下火熱能利用的視角,將煤火防治與資源化利用協同考慮。研究團隊研發了分布式煤田火區熱能提取溫差發電新技術,利用新型熱提取技術和熱電材料,將地下煤火的熱能直接轉換為清潔電能。

  “這套新係統可以在加快滅火的同時,提取煤田火區的熱能用來發電。”周福寶介紹,如今,該發電係統已在新疆烏魯木齊大泉湖煤田火區實現工程應用。目前,單個鑽孔發電功率超過2千瓦。以100個鑽孔核算,每年産生電能140萬千瓦時以上。同時,熱能利用可降低火區溫度,進而減少滅火用水,可節約水資源35.8萬噸。“既解決工區用電問題,又加快滅火進程並節約水資源。”

  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國際火災安全科學學會副主席卡倫評價説,這項將煤田火區熱能轉變為清潔能源的新技術,是世界煤火防治利用領域的突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相關新聞
  • 大型煤企下調煤價 市場觀望情緒升溫
    1月15日,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本報告期1月6日至1月12日,“CCTD秦皇島動力煤價格”所採集的環渤海地區三種現貨動力煤價格終止上漲。東北證券一位分析師表示,下調煤價為穩定冬季取暖供應的重要舉措,防止中間環節囤積居奇。
    2018-01-16 08:56:56
  • 綠色發展引領山西“煤老大”削減黑色GDP
    在山西省郭莊泉域保護區內,産能270萬噸的團柏煤礦已經停止生産,並被吊銷了採礦許可證。現在,已經下線的1000輛純電動公交車正在陸續調試投放,這讓那些還對山西停留在“黑色印象”的外來遊客感到驚訝。
    2018-01-10 07:35: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7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