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羊還羊” 重慶酉陽打造特色扶貧路
2018-01-17 13:5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17日電 題:“借羊還羊” 重慶酉陽打造特色扶貧路

  新華社記者趙小帥

  43歲的楊勝海是重慶市酉陽縣南木鄉紅星村的一個建卡貧困人口,四年前楊勝海在廣州打工,2014年楊勝海回到酉陽向牧業公司“借羊”進行山羊養殖,從最開始養殖幾只到如今的八十多只。

  “當初簽合同向牧業公司‘借’了幾只山羊試試看,羊羔長大了,他們按保底價回收,去年除去成本,每斤14元錢,收入維持在10萬元左右。”楊勝海説。

  據了解,牧業公司按照統一供種,統一回購,統一購買保險履行“借羊模式”,公司和貧困戶簽訂合同並且商定一個保底價,當市場價低于保底價時,公司按照保底價收購;如果市場價高于保底價,公司則參照市場價收購。

  除了自己養殖山羊外,楊勝海還和其他6戶貧困戶建立了“借羊還羊”的合作關係,貧困戶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不同數量的山羊飼養。“能人大戶帶動貧困散戶,他們既是鄉親鄰里也是幫扶對子。”酉陽縣南木鄉畜牧站站長楊凱明説。

  地處武陵山區的酉陽縣坡多草盛,為了鼓勵貧困戶發展養殖業,重慶潤興牧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蔣炳強表示,“借出”的種羊生産的小羊羔全部歸飼養戶所有。羊羔一旦死亡,保險公司會發起保險賠付,3個月內的羊羔死亡保險款賠付給公司;3個月後羊羔死亡,保險款由飼養戶所得。

  保險賠償解決了養殖貧困戶的後顧之憂。截至目前,酉陽縣南木鄉有1000多戶貧困戶都以“借羊還羊”模式發展産業,200只山羊以上的養殖大戶有12戶,100只以上的養殖大戶有38戶,整個南木鄉的山羊養殖規模達到4000多只。

  “借羊還羊”,酉陽縣搭建起了“貧困戶+致富能人+産業”穩定的聯結機制,貧困人口跟著致富能人走、貧困人口和致富能人一起跟著産業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脫貧攻堅從關注速度轉向提升脫貧品質
    劉永富説,五個轉變分別是從注重全面推進幫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貧困地區攻堅轉變,從注重減貧進度向更加注重脫貧品質轉變,從注重找準幫扶對象向更加注重精準幫扶穩定脫貧轉變,從注重外部幫扶向注重外部幫扶與激發內生動力並重轉變,從開發式扶貧為主向開發式與保障性扶貧並重轉變。
    2018-01-05 22:05:33
  • 貴州:“四場硬仗”形成脫貧攻堅“組合拳”
    “6年前,村裏還是連自行車都難走的‘毛毛路’,到明年初將全部硬化完。到那時,村裏的‘卡脖子’將徹底打通。”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鞏縣水尾鎮長坪村村支部書記黃俊碧説。
    2017-12-27 14:56:30
  • 四川:今年已完成15個縣、108.54萬人脫貧攻堅任務驗收
    記者21日從四川省政府常務會議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四川今年已完成15個縣、3769個村、108.54萬人的脫貧攻堅任務驗收。
    2017-12-21 18:41: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72496